首页>慈善·公益慈善·公益

在草原上播撒“光明”

——“集善三星爱之光”内蒙古活动侧记

2015年05月19日 13:53 | 作者:顾磊 | 来源:人民政协网—人民政协报
分享到: 

慈善3

  王乃坤一行在贫困户家中了解情况

 

  当80岁的贡布眼部的纱布被揭开后,清晰地看到身边的一切时,不禁热泪盈眶。

  “别哭,你应该高兴!”护士说。但老人家还是很激动,一个劲地感谢来看他的人们。

  这是2015年“集善三星爱之光行动”系列公益项目启动仪式暨“集善三星爱之光·启明行动”内蒙古站启动仪式现场出现的一幕。

  该活动于5月14日在鄂尔多斯市举行,活动由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三星集团和内蒙古自治区残疾人福利基金会主办,鄂尔多斯市残联、鄂尔多斯市防盲治盲眼科医院承办。当天,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理事长王乃坤、中国三星副总裁王幼燕及当地残联相关领导为多位患者揭去纱布。

  贡布是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鄂托克旗的牧民,双眼患白内障。年已八旬的他没有劳动能力,也没有经济来源。经过中国残基会、中国三星及鄂尔多斯市防盲治盲眼科医院的帮助后,恢复了光明。

  王幼燕告诉记者,中国三星自2015年至2019年每年将向中国残疾人福利基金会捐赠1000万元,5年共计捐赠5000万元,主要针对残疾儿童、青少年开展“集善三星爱之光·启明行动”和“集善三星爱之光·启能行动”,重点帮助残疾儿童、青少年摆脱眼病、低视力的影响和改善特教学校教育设施及生活条件,帮助他们走出困境,掌握技能,更好地融入社会生活。

  2015年,“集善三星爱之光行动”系列公益项目在北京、内蒙古、黑龙江、陕西、甘肃、青海等地全面开展。启明行动内蒙古站为鄂尔多斯市及周边地区150名困难家庭的儿童与青少年眼病患者以及150名贫困白内障患者免费实施复明手术和进行治疗。

  记者看到,名单上年龄最大的是80岁的贡布,最小的是年仅3岁的小朋友杜佳星,他们均来自贫困家庭。当天的活动现场,王乃坤、王幼燕及当地残联相关领导为这些贫困患者送上慰问品,与他们话家常。

  当天下午,王乃坤一行来到鄂尔多斯市东胜区营盘壕二队顾在的家中进行慰问。今年62岁的顾在患双眼后囊性白内障。她的命运坎坷,丈夫于4年前因病去世,儿子3年前因车祸去世,自己身患多种疾病,负债累累,乡下仅有的土房遭水灾坍塌。女儿离异,生活窘迫,现居住在侄女的平房里,无任何经济来源,生活特别困难。

  谈起以往的经历,顾在激动地向王乃坤表示:“感谢你们来看我,要不是你们的帮助,我的眼病就没法治了。”

  随后,王乃坤一行走访了14岁男孩翟茂杰一家。翟茂杰双眼弱视,父母务农,一家四口年平均收入不足2万元。翟茂杰从小患痉挛型脑瘫,为治病已经花费近40万元,原本贫苦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导致治疗中断,正在上小学5年级的他,视力下降,生活学习受到严重的影响。如今,他有望通过手术治疗眼疾,生活有了希望。

  内蒙古自治区残联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集善三星爱之光行动”系列公益项目可减轻贫困儿童、青少年眼病患者及贫困白内障患者家庭就医负担,缓解当地残疾人因患眼病而致残所带来的经济压力,帮助贫困残疾人解决实际问题,进一步提高对贫困残疾人的医疗救助水平。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草原 光明 内蒙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