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俞敏洪:找合伙人越来越难

2015年06月25日 11:24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很多创业者走偏了

  新京报:你怎么看现在的创业气氛,有泡沫吗?

  俞敏洪:我一直认为现在的创业大环境有一定的误导性。我最近碰到的是越来越不靠谱的创业者了,连做人的基本道理都不懂的人还在创业。

  新京报:是怎么不靠谱?

  俞敏洪:比如说异想天开的人特别的多,完了完全没有任何经验就要创业的这种人也很多,或者拿着商业计划书缠着你就想骗钱的人也一堆,这种人真的很多。我们这些人又不是眼睛瞎的,哪能随便给你钱啊,所以一百份商业计划书99份基本都被拒掉。

  新京报:你被骗过吗?

  俞敏洪:有啊。现在的创业者,有一点点想法,就可以要几个亿的估值给你看。现在的天使投资也都是300万到500万(元),甚至800万元规模,几十万的天使现在已经没有了。

  新京报:你怎么看创业者身上的创新能力?

  俞敏洪:现在很多移动互联网的创新都是伪创新。理由非常简单的,他实际上就是通过移动互联网,把原有商业模式去中间化,搞流量,然后再找商业模式。这点事大家都会。都是做培训机构,都是弄个地方开班就可以,为什么新东方能做到现在,和我同期的一些人还是几个班规模,商业模式很容易复制,最后拼的是人,他调动资源的能力、速度。

  大部分挑战者是伪挑战者

  新京报:电影《中国合伙人》里,去美国敲钟的时候,创始人风光无限。但实际上这几年线上创业项目兴旺,很多人认为新东方遇到大麻烦了,可能被颠覆。你焦虑吗?

  俞敏洪:不焦虑。过去我们被上市公司迷惑了,天天讲收入和利润,现在我已经把利润指标清零了,对校长没有任何利润指标,唯一的要求就是好好抓教学质量。

  新京报:很多人认为新东方在互联网上落后了。你是怎么看的?

  俞敏洪:对新东方来说,颠覆自己很容易,让两万多名老师上线就完了,就是中国最大的互联网教学公司,但颠覆是为了创造、继续成长,不是纯粹为了颠覆本身。对新东方而言,就是要认真思考该做什么,不该做什么,而不是一哄而上,博一个名声。

  新京报:也就是新东方的核心价值并没有受到所谓的冲击。

  俞敏洪:对啊,两年前,有不少公司说他们三个月颠覆新东方。可现在他们要么已经消失了,要么自己快做不下去了。

  新京报:新东方现在有很多挑战者,你怎么看这些挑战者?

  俞敏洪:我觉得大部分挑战者是伪挑战者。我认为未来中国会出现至少10到20家伟大的教育公司,这些公司之间更多的是互相合作,而不是互相被颠覆的关系。

  新京报:最近一段时间,新东方、学而思和学大教育都或多或少面临增长困境。为什么教育生意变得很难做?

  俞敏洪:第一,移动互联网的确带来冲击和影响。第二,前几年行业发展过头,就像坦克履带没做好就往前冲,到一定时候履带就断了。第三,家长在教育领域消费中越来越理性化。所以最近地面培训机构倒闭很多,线上培训机构真正做起来的也没几个。

  新京报:怎么来看教育市场现在的发展状态?

  俞敏洪:是市场化的过程。但没有任何一个教育公司可以做成阿里巴巴或者腾讯这样几千亿规模的公司。因为每个教育创业项目,都只能抓教育中间的一部分。教育本身就是一个个性化的东西,每个孩子都需要不同的教育方法。

  新京报:新东方在鼓励内部创业,你们会通过投资的模式,实现全覆盖吗?

  俞敏洪:会形成更广的覆盖,最后形成不同的公司,甚至是独立上市公司。新东方在这里面起到组建产业链和生态圈作用。

编辑:罗韦

1 2 3

关键词:俞敏洪 新东方 合伙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