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每天数千斤私宰猪肉流入北京通州 经检测含瘦肉精

2015年06月29日 09:40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惊现“瘦肉精”

  多部门联合执法查抄黑窝点;被查猪肉检出禁用“瘦肉精”

  接到新京报记者反馈的线索后,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通州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通州区动物卫生监督所等多部门立即摸排,连续蹲守近30个小时后,最终将黑窝点锁定在冀牌货车停放的院子左侧一厂房内。

  6月18日晚23时,猪叫声再次传出。执法人员叩开厂房大门。一股猪粪味扑面而来,地上血水横流,混杂着白色的猪毛。

  近百平米大的厂房内,5名涉案人员正在对生猪进行屠宰,已经屠宰好的生猪切成两半,挂在铁杆上,有些刚退完毛。七八个切割好的猪头就放在铺满血水的地上,猪粪用四个大木桶装着,木桶上面放着不锈钢盆,盆里装着刚切割出来的猪内脏。

  厂房里头有一个直径一米多的水泥坑,上面冒着热气,生猪在水泥坑煺毛后,直接放在地上进行屠宰。在一面格挡墙上,还放着数瓶紫药水,墙下的血水至少有两厘米深,凝固着,无法流动排出。

  执法人员当场查获正在屠宰的生猪11头,以及猪下货(含头蹄)11套,共计1370公斤,收缴称重磅秤以及屠宰刀具8把。经证实,该场所并未取得《定点屠宰许可证》,涉案人员5名(均为外省籍人员)在该地进行屠宰分割,再将猪肉运往通州区3个市场进行销售。

  当晚,执法人员查扣非法屠宰的生猪产品以及相关物品,涉案人员被带走进行调查。

  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对所查抄的11头生猪进行取样检测,检测报告中显示,5个样本中,含水量全部超过现行国家标准。

  按照2010年卫生部颁发的食品中水分的测定GB5009.3-2010要求,猪肉含水率小于等于77%,而查抄的生猪取样发现,含水率均超过77%,最高的甚至达到81%。

  “81%的含水量已经相当高了”,北京市动物卫生监督所副所长吉鸿武介绍,当晚查抄后又隔了数小时,在第二天白天才对取样的肉类进行检测,此时肉中已经蒸发掉了一部分水分。

  检测报告还显示,查抄的猪肉中,还检出沙丁胺醇,该物质属于“瘦肉精”。部分检测样本的沙丁胺醇的含量达每公斤94.75微克。

  据了解,“瘦肉精”用在饲料中可以促进猪的增长,减少脂肪含量,提高瘦肉率,但对人体有害,食用含“瘦肉精”的猪肉可能出现头疼、恶心、呕吐等症状,严重的可导致死亡,食用“瘦肉精”中毒的情况屡有发生,目前在我国已经禁用。

  检疫票含“水分”

  黑窝点猪肉流向多个市场;摊贩“真假猪”混卖躲市场检查

  5名涉案人员中,其中一名正是大运河花鸟市场上16/17号摊的摊主胡保花,来自江西。执法人员现场询问了解到,所屠宰分割的生猪是胡保花等涉案人员以7.8元每斤的价格,从通州区西集镇的养殖户手中购进。

  据胡保花供述,当晚被查的11头生猪,并非全是她个人所有,与另外4名涉案人员属于“搭帮”屠宰。其一方面从正规屠宰厂购进检疫票等合法手续的生猪,同时会从养殖户处以较低价格购进生猪,“真假猪”混着卖。

  6月19日清晨,通州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对涉及的张辛庄市场、西集镇市场、大运河花鸟市场进行拉网式检查。当天共检查涉案市场的畜禽类经营户40户,对不能提供合法手续的351.5公斤肉制品予以查封扣押, 并对其经营的畜禽产品进行抽验送检。

  据大运河花鸟市场管理处介绍,胡保花的摊位在被查前一天仍有正规的猪肉检疫票,但只有一张,数量显示为75公斤。但按照记者此前观察,该摊位每天切割的猪肉至少3头,每头在200斤以上。

  该市场管理处工作人员称,在每天的例行检查中,并未严格根据检疫票上的数量,对销售摊位进行检查。“今后一定会票数一致,一旦发现违规,则对摊位进行清场。”

  通州区食药监局一名工作人员表示,他们已经注意到,一些私屠乱宰黑窝点会将正规屠宰厂的肉混在一起销售,接下来将严格市场管理方,检疫票上的重量必须和实际放在摊位上销售的肉重一致。

  泔水“流失”

  被查猪被指泔水喂养;部分养猪户收泔水喂猪,形成产业链

  记者注意到,在黑窝点,执法人员并无发现给猪注水用的针筒、水管等注水工具。“这些猪过于壮实,不太像纯饲料喂养,不排除泔水猪的可能”,吉鸿武分析,这批查获的生猪,极有可能在屠宰前就出现问题。

  同样怀疑这批猪肉是“泔水猪”的,还有大红门公司的田总监。他发现,记者送检的从胡保花摊位上购买的两块后腿肉,肉色发黄亮着一层油色,用手指摁下去,还会摁出油脂和水分。

  “泔水猪”是指餐厨垃圾未经处理,直接喂养的猪,由于“泔水猪”肉质差,发病率高,国家一直禁止养殖。此前有媒体曝光,北京京郊大兴、通州等地,存在多处“泔水猪”黑心养殖场。2011年北京市曾开展过泔水猪检查行动,两个多月共查出“泔水猪”超15000头。

  6月24日,记者再次前往大兴区进行探访,发现北高村一养猪场内,立着几个泔水桶,有养猪户仍通过泔水喂猪。一名工人表示:“你每天能拉20桶泔水吗,能拉过来,我都给你消化掉。”

  目前北京市餐厨垃圾都需要由具备收运资质的公司进行回收,餐馆并不能从中谋利,甚至还要交收运处理费。

  近日,记者也曾发现,入夜后北京多个路段有泔水车在市区内收取泔水,这些车都是单排敞开或封闭的小面包车,一桶桶泔水直接堆放在后座,车上随处可见黑色的油污,“这些都是个体拉油的车。”

  一名回收餐厨垃圾的业内人士介绍,泔水已形成产业链,有些商贩会以每桶(100公斤)10元左右的价格从餐厅手里回收泔水,再以40元每桶的价格卖给私人养殖户或者养猪场。“对于私人养殖户而言,喂泔水的成本比喂饲料低得多。”

  北京市市政市容管理委员会固体废弃物管理处公布的一组数字显示:虽然全市餐厨垃圾处理能力到2014年底已达每日2000多吨,但北京市有超过6.2万个餐饮服务单位,2014年餐厨垃圾产生量达到每日2600多吨。部分餐厨垃圾可能去向不明。

  “放养”的生猪

  私人养猪难监管,法规存在漏洞;相关部门执法陷入尴尬

  北京市周边养猪户并不少见,记者在大兴、通州多处发现私人养猪场。这些私人养猪户少则在院子里养四五头猪,多的甚至达到一二百头。

  昨日,北京市食品药品稽查总队副总队长张岩称,目前,由食药部门牵头,联合相关部门,在养殖、屠宰、加工制作及流通领域,北京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正在开展为期半年的“肉及肉制品专项整治”工作。张岩介绍,相关部门对“瘦肉精”的整治行动也一直在进行,全程强化“瘦肉精”源头管理,严厉打击违法生产、销售和使用“瘦肉精”的犯罪行为。

  虽然打击不断,“瘦肉精”仍无法禁绝。就在上个月28日,北京市食药监局通报,在2014年国家食品安全监督抽检不合格产品中,涉及北京地区的有23个批次的产品,其中北京御香苑畜牧有限公司生产的御香苑牛林,被检出“瘦肉精”

  记者了解到,国家现行法律并未禁止私人养猪,目前部分私人养猪户从养殖、屠宰、市场流通等环节都难以监管,相关执法部门工作人员也陷入执法难的尴尬。

  “在养殖环节,泔水喂猪很难监管。目前,国家畜牧法只是规定,泔水未经高温处理,不能给动物进行喂养”,吉鸿武表示,实际过程中,很多养殖户在院子里放一个大锅,随便煮一下,就拿来喂食,很难鉴定是否经过高温处理。同时法律法规并没有明确规定,养殖户用未经处理的泔水进行喂养,将面临什么处罚。

  据介绍,目前为了进一步规范京郊周边私人养猪场,取缔“泔水猪”,只能由当地政府联合多部门执法,通过城管、环保等部门,对私人养殖户所在地的用地合法性、是否违建、是否影响周边环境等问题进行查处。“毕竟,养猪不犯法啊,执法也不能一刀切。”

  张岩认为,应将执法端口前移,多部门共同执法,综合治理才能有效查处“注水猪”、“泔水猪”情况。同时政府是否有可能设立特定的养殖区域,从源头上根治“注水猪”、“泔水猪”。

  ■ 小贴士

  如何辨别“注水肉”

  大红门肉类食品公司的工作人员介绍,除了专业检测肉的含水率外,市民在购买猪肉时也可通过以下方法辨别。

  1. 注水肉由于含水率高,取一张薄纸巾铺在肉身上,纸巾很快被浸湿,纸巾很难再完整地拿起来。如果肉身没有注水,纸巾铺上去,只会有一层油浸在上面,纸巾仍能完整地拿起来。

  2. 一般注水肉肉色较淡,用食指摁在肉身上,肉会挤出水分。同时注水肉由于经过一定时间后,水分会溢出,因此一块肉买回家后,放在碗里,几个小时后,肉身变形,水分会自然溢出。

 

编辑:罗韦

01 02

关键词:私宰猪肉流入北京通州 瘦肉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