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头条相关头条相关

台湾学者:日本对台殖民统治是历史事实不容歪曲

2015年08月06日 18:42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长春8月6日电(记者查文晔 张建)针对台湾一些政治势力歪曲历史,美化日本殖民统治,图谋以“台独史观”切割台湾与祖国大陆的历史联系,甚至不惜出卖民族利益,正在此间参加第十二届两岸关系研讨会的多位台湾学者表示,日本对台殖民统治是历史事实,不容任何人歪曲,任何歪曲历史事实的言行都是站不住脚的。

  中国统一联盟主席、台湾史专家戚嘉林表示,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也是台湾光复70周年。抗日战争是一场包括台湾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华民族参与的反侵略战争,台湾民众在抗击日本侵略与殖民统治中做出的巨大牺牲值得认真纪念,日本侵略者的残暴行径将永远钉在历史的耻辱柱上。

  他说,长期以来,“台独”分子出于“去中国化”的政治目的,在学校和媒体上大肆散布美化日本侵略和殖民统治的言论,这种篡改历史的行为不仅数典忘祖,更会贻害子孙后代。

  “过去和现在的日本史料都讲明了,日本对台湾实施殖民统治,我们自己的一些人却去美化它,这是非常可笑的。历史事实不容歪曲,应该让台湾青少年多了解真实的历史。”戚嘉林说。

  台湾《观察》杂志社社长纪欣表示,一些台湾政客美化殖民历史的言论是完全错乱的,岛内各界人士对此也进行了大力批判。不少有正义感的台湾人士还用实际行动对此予以坚决反对。例如,好几个台湾妇女团体一直坚持日本必须对慰安妇道歉,并在日本法院提起诉讼。这些行动得到了许多台湾民众的支持。

  “一些人为了政治目的,竟然把慰安妇也有自愿的这种话写进课本,这真是违背人类的良知,他们对不起自己的先祖先烈。”纪欣说。

  曾参与台湾课纲调整工作的佛光大学教授谢大宁说,从李登辉、陈水扁时期开始,台湾当局就开始推动文化“台独”,在教育领域灌输“台独”史观。两岸在共同纪念抗战胜利,共同书写抗战历史,加深两岸的共同记忆方面,还有很多工作可做,这需要大家认真思考。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政治势力歪曲历史 美化日本殖民统治 日本对台殖民统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