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视频视频

[委员会客厅]杨赤:京剧是我们的生命和信仰

2015年08月13日 16:50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

 

  谈传承与创新

  移步不换形 京剧永远要姓“京”

 

  国家京剧院2015年重点复排剧目《李逵与宋江》即将上演,该剧的前身是由杨赤、于魁智领衔的新编历史剧《风雨杏黄旗》。

  谈起《风雨杏黄旗》这部获奖无数、观众津津乐道的大戏,杨赤笑着说这是一部“老戏迷、新戏迷,专家、观众,内行、外行都喜欢看的戏”,这部戏成功的关键就是既尊重了传统、让京剧姓“京”,又在某些环节上进行了改进,让整部戏更紧凑。

  谈及京剧的传承与创新,杨赤认为传承更重要,“一脚踢开传统,那是对传统的无知和不尊重”。杨赤表示:“现在改编的一些戏让观众看了分不清是京剧、歌剧还是话剧。他们削弱了京剧的表演手段,让观众看了莫名其妙。”在杨赤看来,京剧无论怎样创新,都必须姓“京”。

  他援引梅兰芳先生的话“移步不换形”,京剧的创新就是应该先传承再创新。“京剧艺术发展到今天200多年,它形成之初便吸收了众多戏曲艺术的优点,它的起点非常高。这不仅是京剧前人的心血和积累,也是中国戏曲人几百年积累的财富。我们要传承、要保护、要发扬。”

  说到这里,杨赤有些激动。他语气坚定地说:“说京剧过时、节奏慢、陈旧,这都说明他无知。”

 

  谈国粹与文化

  京剧的核心是传递传统精神

 

  京剧是我们的国粹,这是毋庸置疑的,京剧的核心思想是忠孝节义,是我们的传统文化和传统精神。欣赏京剧是在接受艺术熏陶的同时,接受文化的教化,杨赤说这才是京剧的本质功能。

  杨赤历来主张“京剧进校园”,他认为这并不是要把孩子都培养成京剧演员,而是通过看戏让孩子接受传统文化教育。杨赤举了一个例子:“我们团里有时也会组织小孩学京剧,凡是学京剧的小孩,家长也跟我们反映,这些小朋友回家都听话了,坐得板板正正的。”杨赤提到国务院新近出台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若干政策》里“让学生每年至少看一场京剧”的表述时,不无欣慰地说:“都具体到这了,我觉得非常对。”

  2008年以来,杨赤在全国两会上多次围绕中小学生传统文化教育提出提案。曾经有小学校长对他说学生们不爱看京剧,杨赤的回答是:“难道我们的学生想看什么就看什么吗?那还要学校做什么?我们的学校不仅仅要教数理化,更肩负着教育人的重任。”

  杨赤说,很多教育工作者认为他们最大的责任是升学率,是有多少学生考上清华、北大,但他们忘了根本,就是应该把我们的下一代教育好,让他们全面发展。京剧能带给教育的不仅是一种艺术享受,更能把我们的传统文化传递给孩子。这才是最重要的。

编辑:王沥慷

01 02 03

关键词:委员会客厅 杨赤 京剧 袁世海 袁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