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复旦教授辱骂孔子该被驱逐?学者:孔子没有那么脆弱

2015年08月18日 15:00 | 作者:姜宝君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1

  为“微博骂孔”事件与儒家学者辩论

  赵璕的四书学堂去年7月正式开讲,眼下刚满一周年。他最先讲授的是《大学》和《中庸》,如今正在讲授《论语》,这要花40多周,也就是近一年时间才能讲完。每周三,赵璕都会把他自己重新编排过的《论语》原文发在学堂群里,提示本次课堂中将要涉及的问题,让大家提前进入状态。

  四书学堂是一个民间的免费儒学课堂,学员自愿参加,没有考试,没有证书……但和一般民间教学不同的是,四书学堂的很多人都有着很高的学历,有的人甚至已在高等教育机构中工作了数十年。赵璕说,“这基本是一个有极高追求的职业学者群体。”

  这些学员坚持参加四书学堂,主要是因为主讲者赵璕在儒学义理上的积累和思考。赵璕毕业于北大中文系,是著名学者钱理群先生的晚年弟子。虽然在现代文学史、诗学、美学理论研究上颇有建树,但读硕士时“立志就不在文学上”。后来因钱先生的“有意放任”,他从文史之学转向经典研究的道路,开始从更深的层面思考中西方思想在传统层面的联通。他说,新世纪以来,越来越多的人用“现代性”概念为近现代中国进行辩护,而他自己考虑更多的则是如何回到中西方思想的传统,在一个更完整的视野中来反观现代,“很多现代的问题同样出现在古代,而且很多问题本来就没有古今之别。”

  正是这一观点,吸引了不同城市、不同职业且具有一定知识储备的学员。而其中如苗苗、姚思青、陈镭、王生等人一直坚持到现在。每周六下午参加学堂,逐渐成为他们的生活习惯。

  区别于其他民间儒学课堂,四书学堂强调儒学义理及修习者自身的修养,但在形式上既不太讲究祭祀、拜师礼之类传统儒家仪轨,学员们也没有“汉服控”之类生活习惯,学堂氛围热烈而自然。

  采访中,谈及最近在微博上引起广泛关注的复旦大学刘清平教授辱骂孔子事件,赵璕说,从个人的情感与立场,他完全没办法接受。刘清平不顾个人形象,辱及先圣先贤,丢份儿是他自己,“是自取其辱”。但有些儒学研究者要求复旦大学开除刘清平,却属反应过当。因为骂孔子就要砸掉人家的饭碗,“这不仅逾越了儒学研究的本位,而且这样的贪残嗜杀,根本就不是一个儒者的襟怀。”

  “实际上,孔子没有那么脆弱。” 赵璕幽默地说,在孔子的生活时代,诋毁羞辱谩骂孔子的不绝于缕,但即使被人说成是“丧家狗”,孔子也都坦然承受。“从很大程度上来说,孔子是一个比你受过更多苦难的人。但孔子之所以为孔子,是在于他在苦难中绝不自馁、绝不降志辱身的操守。”研习孔子,首先学习的就是这样的气度,“而不是把孔子变成禁忌之物。”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复旦教授辱骂孔子 驱逐 儒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