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复旦教授辱骂孔子该被驱逐?学者:孔子没有那么脆弱

2015年08月18日 15:00 | 作者:姜宝君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3

  照顾出国学员使用Skype

  2005年,赵璕从北京大学中文系博士毕业到中央美院人文学院工作,不久被香港大学聘任执教,后来因为要照顾小孩又回到北京。回京后,一些朋友敬仰他宽阔的视野与博学,要求赵璕开设书院,讲授他的所思所学。

  2014年7月世界杯期间,在杭州的赵璕,一直和朋友在微信群里商量开设学堂的事。没过多久他返回北京,最终在一个意式咖啡馆里落实了学堂的事,他把讲课地点定在了咖啡馆二层的一个包间里。今年7月,学堂成立一周年,赵璕和学员再次相聚在当年的咖啡馆。赵璕想起了一年前上第一节的情景:那天天气非常炎热,他打一把伞过去,到了包间一看,等候在那里的只有三人:一个港大的学生和两个美院的同事。他说,学堂“一人不为少,天下人不为多。”四书学堂的课程正式开始。

  从第二次课开始,学堂就不断有新的成员加入。最先从外地加入的是中山大学的博士姚思青。姚思青的本科和硕士阶段都是在中央美院学习艺术史,也选修过赵璕的课程。时隔多年,当她得知赵璕在北京开办四书学堂时,她就有了参加的想法。正好当时姚思青需要到北京查阅研究资料,她便坐飞机到了北京,同时还带来了对学堂感兴趣的同学和国学专业毕业的表弟。

  与朋友合伙从事创意家具设计的苗苗,很早之前在一家茶社通过朋友认识了赵璕,苗苗的朋友正是在微信群里极力“鼓动”赵璕开设学堂的学员之一。四书学堂开设之后,曾主修国际商务却对传统文化有浓厚兴趣的苗苗,自然而然地成为四书学堂学员。虽然直到现在,她依然感觉“古文比英文还难”,但一直咬牙坚持了下来。

  研究文艺理论的陈镭与赵璕相识已有二十年。二十年前,陈镭在四川师大读本科时,赵璕便是他的老师,后来赵璕辞职到北京大学攻读博士,陈镭也到了北京继续读书,两人也一直保持联系。当陈镭得知他的老师开设了四书学堂,抱着扩大学术视野的心态,陈镭参加了学堂,没想到从此进入另一个精神世界。

  与姚思青熟识的王生在纽约工作,因为偶然一次机会听了课堂的录音,他觉得老师讲述的内容,正好与自己喜爱的古希腊哲学非常吻合,便决定跟着国内的朋友一起学习。因为身在纽约,他只好每隔一周等待姚思青的录音。2014年10月,趁着年假的机会,王生回国参加了学堂的几次课,自感收获颇丰,便坚定了跟随学堂继续学习的决心。

  随着假期的结束,王生要回纽约,另外两位学员也要到国外留学,因此,从《论语》开始,赵璕把四书学堂正式搬到了Skype上。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复旦教授辱骂孔子 驱逐 儒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