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沸点 沸点

复旦教授辱骂孔子该被驱逐?学者:孔子没有那么脆弱

2015年08月18日 15:00 | 作者:姜宝君 | 来源:北京晚报
分享到: 

  4

  学员通过课堂学会自省

  作为传统思想文化的修习者,赵璕更青睐古典的口传心授。面对面的直接交流,的确可以传递更多信息。但利用网络,不仅可以让身处不同城市的学员继续四书的研读,而且,这也是未来在更长的时间和更大范围内,建设一个全球性的儒学修习社区的最佳途径。

  除此之外,大家还发现了网络课堂诸多好处:在咖啡馆讲课的时候,每次赵璕都要抱着一摞书来到咖啡馆,而现在,他只需要在自己的书房里,随手抽出需要的书籍即可;学员查找资料也更方便,例如在讲授孔子行谊时,参考资料包含《史记·孔子世家》与钱穆先生的《孔子传》等文献,学员能很快在网上找到,并分享到群中,大大提高了效率。

  赵璕认为,随着清朝初年,晚明遗老的谢世,心性之学也开始衰落。这一局面直到熊十力、马一浮、冯友兰等“新儒家”的出现,才有所改观,但他们也有自身的局限性。如何在“新儒学”开创的基础上,重拾心性之学的诠释方式是问题的关键所在。所以,在学堂授课时,赵璕十分注重从精神修为的层面,强调对个人生活经验、情感状态的体察、引导与转化。在他看起来,这是四书背后真正的传统,也是心性之学的传统。

  而这也给赵璕带来了极大挑战:既要照顾坚持儒家义理的严正性,又要照顾学员的个体差异。也正因为如此,每一堂课都花费了他极大的精力。他坦言,对这些学员,他不时以“人希士,士希贤,贤希圣,圣希天”的标准来激励他们。“但最终的超越只能是他们通过内心的自觉来完成。”

  在这份期待下,学堂成员有了各自不同的收获。苗苗逐渐感悟到传统文化的魅力,“它们其实一点都不过时,只是时间更为长久而已。”

  “对宋明理学有着天然亲切感”的姚思青,坚持听课后,似乎打通了“任督二脉”,多年来储备的知识,如今可以有条理地去梳理。更重要的还在于有了自我省察的意识,面对情绪的波动,她从不良情绪里摆脱出来的时间越来越短。

  王生带着理工科毕业生特有的冷静说,“通过学习,对于自己成为什么样的人,获得了一些新视角。”在他看来,四书课堂对人的改变是潜移默化的。

  每当一周的课程结束,众学员在Skype上散去,此时,夜色已浓。对姚思青来说,整理课堂录音和稿件的任务才刚刚开始,接下来的工作强度数倍于听课;陈镭回味着学堂的内容,意兴更浓;听课仍有一定困难的苗苗,越来越享受思想的乐趣,只是如今的她多了一份担忧:要是哪一天课程讲完了,她不知道该如何度过周六的下午;对身在国外的王生等学员来说,学习四书或许能了却几许乡愁。

 

编辑:玄燕凤

关键词:复旦教授辱骂孔子 驱逐 儒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