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今日读图今日读图

日本举行近来规模最大抗议集会 要求废除安保法案

2015年09月03日 10:12 |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原标题:百万民众齐抗议 安倍“耳聋了”吗?

  8月30日,大约12万日本民众在位于东京永田町的国会大厦外集会,高喊安倍下台的口号,要求废除安保法案。当天除东京外,日本全国超过300个地点也举行了抗议集会,从而成为过去数月反对安保法案抗议活动中规模最大的一次。面对百万民众抗议浪潮,安倍及执政的自民党仍顽固地称,抗议集会不影响安保法案审议。那么,在这强大的民意面前,安倍将“听而不见”到底?此次大集会又将对未来日本政局有何影响?

  日本举行近来规模最大抗议集会 要求废除安保法案

要求废除安保法案

  日本12万民众集会 包围国会抗议安保法案

 

  大约12万日本民众30日在位于东京的国会大厦外集会,要求废除安保法案,反对行使集体自卫权。这是近来日本举行的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一次反安保法案抗议集会。抗议者们手持各种反战标语,在雨中面朝国会大厦一遍又一遍地呼喊“法西斯不可容忍”“撤回安保法案”,要求“安倍下台”的口号响彻现场。

 

  日本300地举行示威活动 百万人集会反对新安保法案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强推安保法案,引发民间强烈反对声音,当地时间30日,日本全国逾300处地点均有示威活动,示威人数或共超过100万人,是迄今最大规模的反安保法案示威浪潮。学者、律师和在野党议员参加了大阪的集会。民主党籍众议员辻元清美说,这是“替美国人打仗的法案”。一名73岁的女性告诉共同社记者:“如果我们坐视不理,我们的子孙就会遭殃。我今天参加这场活动,就是为了以后不后悔。”

 

  日本妈妈喊出:孩子并不是为了杀戮而出生

在野党代表现场演讲

  民众要求安倍下台:不能让孩子被拖入战争

  由日本妈妈们组成的“妈妈会”代表池田凉子在集会上发言,她结合自己向安倍政府递交妈妈们的近两万封意见书时遭到冷遇的经历指出,“安倍政权没有倾听民意的窗口”。她表示,“孩子并不是为了杀戮而出生”,“妈妈们不会再继续沉默”。 从集会视频可以看到,甚至一些幼儿园的小朋友们也在大人的组织下举着标语出现在集会现场。

 

  日本大学生积极呼吁广大民众示威反战护宪

  日本大学生越来越积极发表政见,他们现在也逐步接棒召集示威,成为日本社会反战护宪声浪的新推手。领头的是拥有近400名成员的日本“学生捍卫自由民主紧急行动”组织,而组织发起人之一的奥田爱基已成为日本反战护宪运动的新代表人物。穿着T恤短裤,23岁的奥田爱基近日经常站在日本国会前率众人高呼“不要战争”“保护宪法”“安倍辞职”等口号,彻底改变了外界对日本学生的印象。

 

  面对百万民众抗议浪潮 安倍仍装作听不见?

安保法案不得人心

 

  日本执政党称抗议集会不影响安保法案审议

  据日本媒体报道,日本执政党30日就反对参院审议中的安保相关法案的大规模集会认为,“国会上所有的论点趋于出尽,不会因集会受到影响”,希望推动审议于9月中旬进行表决。日本自民党政务调查会长稻田朋美在山形市对记者表示:“法案内容遭到了误解,要在全国切实开展寻求理解的活动。”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在兵库县丰冈市的发言中考虑到在野党干部也参加了集会,指出“例行国会会期接近尾声,在野党大约也想一决胜负吧。”

 

  自民党方面打算继续推动法案在9月中旬付诸表决

  日本自民党干事长谷垣祯一30日在兵库县演讲时再次强调,要推动安保法案在本届国会内通过。为通过安保法案,自民党占优的国会大幅延长会期至9月27日。自民党及其执政伙伴公明党凭借议席优势,已经在众院强行表决并通过了安保法案,正试图在参院如法炮制。共同社30日报道,一名自民党干部称,安保法案的审议进程“不会因集会受影响”,自民党方面打算继续推动法案在9月中旬付诸表决。

 

  此次集会对未来日本政局有何影响?

强推法案将给日本留下负面影响

 

  或导致日本政党力量发生变化

  有专家认为,此集会可能导致日本政党力量发生变化。27日,右翼政党维新党最高顾问、大阪市长桥下彻正式宣布退党,标志着维新党党内的分裂。而集会对于自民党内的鸽派这一和平力量也是一种鼓舞。而原本与自民党有些距离的公明党也可能发生变化。此外,在野党正加强合作。王少普认为,这些都构成安保法案审议进程中的不确定因素,未来日本政党力量与参议院的变化值得关注

 

  影响日本国内政治派别重新组合

  这种持续发酵的民众示威,不能不影响到这些议员的态度,因为议员的投票都是透明的,议员来自各个选区,当他发现这么多的民众走上街时,就要考虑到自己下一个任期的问题。民众的大规模示威肯定会间接地影响日本国内政治派别的重新组合。

 

编辑:杨岚

关键词:日本抗议集会 最大规模抗议集会 安保法案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