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秀·风采秀·风采

获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

韩美林:我希望通过艺术温暖人心

2015年10月16日 09:16 | 作者:胡克非 | 来源:中国文化报
分享到: 

u=1205110938,1444998510&fm=11&gp=0

 

  北京时间10月14日(法国当地时间10月13日),在巴黎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中国艺术家韩美林被授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和平艺术家”称号。当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干事博科娃亲自为韩美林授奖。韩美林是中国美术界首位获得“和平艺术家”称号的艺术家,此前,中国残疾人艺术团、演员巩俐、昆曲艺术家张军曾获此殊荣。

 

  博科娃表示,授予韩美林“和平艺术家”,是为了表彰他在中国长期致力于推动艺术和艺术教育的发展,尤其是通过设立韩美林艺术基金会,为青年人提供优质教育以及为实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理想和宗旨所作出的贡献。博科娃说:“未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希望同韩美林展开更全面的合作,尤其是在支持和帮助有才华的艺术人才方面,要努力让世界充满艺术和美。”

 

  在接受“和平艺术家”的授勋仪式上,韩美林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联合国成立70周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把奖给我,我感到很荣幸。但我更感到的是一种责任,我有多大能量,就使多大力。”韩美林表示,“和平艺术家”不仅是一种殊荣,更是一种使命、一份责任,在未来两年任期乃至更长的时间内,他将积极参与到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各类与文化艺术教育相关的工作与国际交流活动中。

 

  韩美林60余年的艺术生涯,涉猎了书法、绘画、陶瓷、雕塑、设计等领域,且在每个领域都取得了诸多成就。“我最近刚刚完成一件雕塑作品,我已经思考了20余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我准备将它献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雕塑的主体由代表觉悟的菩提树、代表和平的橄榄树、代表生命的胡杨树组成;砍一棵,长三棵,代表了人类的尊严;它有东方的色彩,是凤凰涅槃,烈火中永生,代表我们的生存、意愿与和平。”

 

  除此之外,为拯救中国已经失传的古代文字,韩美林历时34年出版了一部收录了3万余个古文字的《天书》。这些文字的读音与意义已经无从考证,而韩美林赋予这些文字现代的性格与气质,韩美林表示他会将《中国古文字大典》当做终身事业来完成。

 

  从1997年至今,韩美林在中国贫困山区捐建了9所韩美林希望小学,为数以万计的贫困山区学生提供了接受教育、改变命运的机会。在韩美林看来,艺术除了美学功能外,还传达着善良与美好,希望通过艺术作品温暖人心。

 

  在递交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的任期内工作计划书中,今年已79岁的韩美林已经将未来两年的工作计划排满。韩美林透露,未来两年中,他会在国内部分城市指导艺术创作,还将赴意大利、捷克交流欧法琉璃制作经验,赴日本与日本艺术家联合设计纸质艺术品,还将在非洲等国考察研究木雕艺术。韩美林表示,对民族民间文化的传承与发展、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搜集整理、普及基础教育、推动高等艺术教育的工作是自己的责任,“在汲取他们的艺术养分、补充我的艺术营养的同时,我也帮助他们补充发展民族民间的艺术。同时在世界范围内宣传推广中华文化,用艺术向世界表达中国,这是我不可推卸的责任。”

 

  在未来一段时间里,韩美林将重新拾起久违的动物题材,他希望通过自己的作品让各国儿童认识自然、体会生命。“我画动物已经40年了,我的动物画作在世界各地都受到了欢迎。我在美国举办的第一个画展,全部都是动物题材的作品。动物题材,我已经很久不画了,但现在我将把它们重新捡回来,创作一大批反映人和动物关系的作品。我将拿出部分动物画作进行拍卖,拍卖所得将捐献给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以支持相关活动或项目的发展。”韩美林说。

 

  不仅如此,未来韩美林还将与世界各国的美术组织、博物馆、威尼斯国际大学等优秀的高等学府合作,汲取中华文化艺术的精髓,制成相关衍生品,用艺术启迪大家爱动物、爱自然、爱孩子。(记者胡克非)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韩美林 和平艺术家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 艺术 艺术教育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