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网络挑战传统 出租车行业改革势在必行

——来自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出租车改革座谈会上的社情民意

2015年10月28日 18:09 | 作者: 张春莉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网约专车车辆,的确方便了大众出行。但“全民皆兵”的网约专车如何做到安全、有序、保障乘客的人身财产等合法权益?伴随来势迅猛的网络预约专车的冲击,全国230多万出租车驾驶员及他们身后数百万之众家庭成员的生活维稳怎样给予保障?武汉、南京、福州等多处城市出现的传统出租车罢工风波说明了什么问题……今年,是“互联网+”之年,也是“互联网+出行”的重要年份。面对势不可挡的网络新时代,出租车行业如何直面自已,出台更适合现代大众出行需求的改革举措?

  一枝一叶总关情。10月10日下午,交通运输部对外公布了《关于深化改革进一步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并向全社会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公开征求意见。10月27日,中国道路运输协会又于北京邀约了30余位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院的专家、出租车企业代表和驾驶员、中央各主流媒体的新闻记者等,就出租汽车的改革出路召开座谈会。与会期间,来自北京、广州、福州、杭州、济南、重庆、成都、湖北、哈尔滨等全国各地的出租车行业的管理者和驾驶员代表,畅所欲言,直抒社情民意。

  网络预约挑战传统  出租业态形势严峻

  2014年7月份,快滴预约专车现身市场。一时间,网约车辆铺天盖地,人人拿手机即可以约车、驾车载人。这对一向传统、四平八稳的出租车行业带来了极为严峻的挑战。

  针对上述业态新形势,与会出租行业的管理者代表、驾驶员代表言辞激烈,叫苦不迭——

  哈尔滨天鹅出租汽车有限公司董事长崔永强认为,目前专车和传统出租车的价格和管理完全是无序的。比如非法的运营车车辆,经过专车这样一个名称的加入就洗白成网络约组车,私家车完全进入平台,对于目前的出租车来讲是一个重创。

  出租车驾驶员代表疾呼,专车平台的出现、专车的出现,对他们的收入带来很大的影响。济南的驾驶员代表何某说,在没有专车出现之前,他们每个驾驶员的收入是4000到5000元。快滴专车后,每个人的收入下降了2000到3000元,根本没有办法养活一家人;北京的出租车驾驶员代表王某表示,现在的运营收入单车每个月就下降了2000元,对他们的生活影响非常大。

  “我从事这个行业足足15年了,我一直很喜欢这个行业。刚才两位同行都说了,所谓的专车就是黑车,不是专车。专车是专供给领导或者某位高管的,它就是黑车,造成道路上特别的拥堵,比如原来珠江新城和东风路营运时间本身是一个小时走三趟客,现在顶多转一趟,或者一趟客一个小时都跑不了,造成交通特别拥堵。”广州的驾驶员代表黄某激愤表述。

  北京首汽集团副总经理梁海晨认为,现在大量的私家车占用了一些专车平台,对出租车来讲,是非常不公平的一种竞争。建议应该拉开彼此档位,进行错位竞争,这才是一个公平的市场。

  湖北武汉的出租车管理者潘华强表示:出租行业可以说是国际公认的最难管理的一个行业,也是与人民生活息息相关的行业。目前,全国出租汽车行业应该说形势非常严峻。武汉现在有很多车出现了停运。过去一台车有一个副班司机,有代办司机,现在有很多车就只有一个司机了。出租汽车是这个行业的主力军,如果这个行业垮掉了,不仅影响了行业的稳定,可以说对全社会的稳定都会出现动摇。

  加强快滴专车监理  网络不是法外之地

  “网约出租车发展迅猛。像哈尔滨市由年初的几百辆到现在的上万辆。但由于网约出租车收费混乱,拿起手机扫个二维码就能拉客载人了,是谁在开车我们也不知道,监管是个盲区。这不仅让我们管理者遇到了尴尬,而且,存在的安全隐患也很多。”哈尔滨天鹅出租汽车有限公司的苏永强代表说,并向与会者例举了前不久在哈市发生的一则实例:

  在哈市,有一位非法从事营运出租车的驾驶员不合理的高收费,并强行带走了乘客的两个包……结果,从一起非法营运事件上升到刑事抢劫案件,令人触目惊心。他呼吁,网络不是法外之地。快滴专车应该是出租车的升级版,加强严格管理。

  事实上,目前对于快滴专车的一些禁例,专家和一些出租车管理者、驾驶员也产生了分歧。

  有专家认为,目前快滴专车不属于出租车范畴。

  北京出汽股份有限公司的管理者梁海晨则认为,专车目前从事也是从A地拉到B地这样一个服务。所以,它完全应该属于出租车,也应该进行出租车管理。

编辑:付鹏

01 02 03

关键词:网络约车 网络预约出租车 交通运输部 中国道路运输协会 出租车改革座谈会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