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公报允许普遍二孩政策:生二孩的成本是多少?

2015年10月30日 09:2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延伸阅读

  提振资本投资中国经济信心

  新生儿出生峰值或后年到来

  据新华社电 中共29日宣布将实施“全面两孩”政策,这是继2013年决定实施“单独两孩”政策后,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形势,中国人口与生育政策的又一次历史性调整。

  “从双独家庭生两孩,到单独家庭生两孩,再到现在的全面两孩,生育政策调整虽然是渐进式的,但间隔时间不长,表明政策的调整和推进态度很坚决。”中银国际策略分析师张晓娇认为。

  此次全面放开两孩生育的背景是,中国人口形势已发生历史性转变。这些变化包括生育率进入超低水平,以及性别比失衡、老龄化和少子化等。其中,生育率过低成为谈论最多的问题之一。

  之前,国务院组织开展的人口发展战略研究认为,中国人口总量峰值应控制在15亿人左右,妇女总和生育率保持在1.8左右,过高或过低都不利于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协调发展。最新一次人口普查的结果显示,中国生育率已降至1.18的低水平,远低于欧美发达国家和东亚邻国。

  老龄化也成为困扰中国的一个问题。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14年中国60岁及以上老人2.12亿人,占总人口比例为15.5%;65岁以上人口数为1.37亿人,占比10.1%。自2012年以来,中国15岁至59岁的劳动年龄人口连续三年下降,仅2012年当年劳动年龄人口绝对数就减少了345万。

  改革开放以来,人口红利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增长的重要因素。今年前三季度及第三季度,中国GDP增幅均为6.9%。这是2009年6月以来中国经济增速首次跌破7%。中央党校经济学者周天勇分析,人口和劳动力成本是中国目前出现经济下行的一个重要原因。

  “人口结构中婴幼少青年等人口比例的快速下降,影响国内的投资消费,进而使经济下行。”他指出。

  人口出生率与股市、房地产市场、经济繁荣度紧密相连。专家们认为,老龄化加速、少子化严重的当下中国,正需要这样一次婴儿潮,为未来数十年的经济发展带来持久动力。

  根据人口学专家测算,全面放开“两孩”后,新生儿出生峰值可能在2017年到来。按照最乐观的估计,新增人口峰值不会超过800万,扭转人口形势效果可期。

  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系教授梁建章认为,新政将提振海内外资本投资中国经济的信心。“中国有望获得更多具有战略眼光的长期投资,尤其可能集中在科研、教育以及战略新兴产业领域内”。

  生育政策历史沿革

  1980年9月:

  《中共中央关于控制人口增长问题致全体共产党员、共青团员的公开信》发表,我国生育政策着重转向人口控制

  1982年9月:

  党的十二大把实行计划生育确定为基本国策

  1982年11月:

  计划生育写入新修改的宪法,规定:“夫妻双方有实行计划生育的义务”

  1984年:

  我国调整人口生育政策,各地普遍允许农村独生子女生育二孩

  1985年:

  山西翼城成为国家特批的首个二孩试点地区

  1987年:

  甘肃酒泉、辽宁长海、山东长岛、广东南海等11个县市和地区实行二孩政策试点

  2007年:

  夫妻双方都是独生子女的可以生二孩,河南省除外

  2011年底:

  《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口与计划生育法》颁布。同年在15个地级市和1个县级市启动人口与计划生育综合改革试点

  2013年11月:

  “单独二孩”全面放开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允许普遍二孩 生二孩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