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寻医·问药>医讯同期声医讯同期声

公报允许普遍二孩政策:生二孩的成本是多少?

2015年10月30日 09:20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一孩”父母:

  这是个难做的选择题

  文/广州日报记者张丹、何雪华、伍仞

  昨日傍晚,“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瞬间刷满朋友圈和微博,记者随机采访了多名不同年龄阶段的父母,除了“60后”表示再生一个会比较困难外,其他年龄阶段的父母则在生活质量、教育质量方面产生比较大的分歧。“给生都不敢生啊,生得起养不起,事实摆在眼前。”

  “60后”:

  “早点放开就好了”

  对于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今年孩子刚刚小学毕业的梁先生表示,尽管现在还有心想要生一个,但是能不能生得出来就很难讲了。“毕竟年纪已经那么大了,再生一个会很辛苦。”

  此外,他告诉记者,由于目前孩子上学、生活等产生的诸多费用,让他也对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并没有多大兴趣。如果政策在5年前就放开,他肯定会再生一个,但是现在已经来不及了。

  “70后”:

  男的心动,女的纠结

  苏先生是广州地区某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1975年出生的他表示“普遍二孩”政策一出,自己分外心动。他已经有一个10岁的女儿,但父母一直希望他能再生一个。苏先生坦言,社会一直在讨论放开二孩生育,他与哥哥讨论过,总归要有一个家庭要再生,“多数是我,因为在广州又是医生,条件好一点,我太太比我年轻5岁,生育成功率也相对高”。

  “全面二孩”政策决定一出,就有人兴奋地在朋友圈做起了调查,结果发现生活在广州的已生育一孩的女性超过半数坚决表示不再生二孩。自由职业者、1978年出生的庞女士说,儿子已经9岁了,生与不生都难。自己已经37岁了,即使马上行动也要38岁才能生。周边的人说起生二宝,最大的理由是两个孩子一起成长不孤单,但是,大宝与二宝差十岁,哪来的共同成长?

  “80后”:“一切随缘”

  孩子刚刚上幼儿园、夫妻双方都不是独生子女的80后潘先生却认为,全面放开二孩的政策是个绝对的利好。他说,再生一个孩子会带来较大的生活压力,但为了孩子的未来着想还是要生。“不然一个孩子太孤单了。”

  “吃粉丝也是吃,吃鱼翅也是吃,没什么不好养的。”潘先生说,其实生活质量也并不在于吃多好,住多大的房子,而是在于家庭带来的幸福感。他认为,只要家里都非常和睦,孩子都很懂事,就已经很幸福了。而早就享受“单独二孩”政策的80后康先生则表示,“一切随缘。”

  “90后”:

  不愿为多生挨苦

  “今天晚上我的朋友圈都被刷爆了!好多人都说‘独生子女终于没有优势了’。”华南理工大学大四女生小李是独生子女。谈及快要走入社会、要不要生两个孩子时,她的答案是“不是太想”:“现在养一个孩子的成本都已经很高了!我们90后从小到大的生活条件就比较好,也造成了我们会比父辈更加追求生活品质,不大愿意过自己挨苦也要多生养一个孩子的生活。”小李说。

  孩子:“爸爸,不要生弟弟”

  昨日,白领曹先生14岁的儿子得知全面放开二孩的消息后马上发微信给爸爸:“爸爸,你终于可以圆你的二孩梦了!”曹先生收到微信后马上转发给妻子。但正在夫妻俩商量要不要生二孩之际,儿子的电话又来了:“爸爸,你真的要生弟弟吗?你是不是对我很失望才想再生一个?”

  曹先生说,儿子的态度让他很踌躇,担心再生二孩会对儿子的心理造成不良影响。

  生不生?闺蜜群表决

  广州日报讯 (记者练情情) 生还是不生?记者在自己12人的闺蜜群做了一个小调查,群里都是80后,1人已育二孩,1人未育,其他都生了1个。最终表决结果是,目前已育1孩的10人中,有3人明确表示会生二孩,5人表示不生,2人还没想好。

  “亲们,你们还生不?生不?生不?!”重要的事情喊三遍。先跳出来的是小颖,她回答:“不生!坚决不生!”小颖已经生了一个男孩,是新广州人,现在是孩子的外婆在带孩子。小颖觉得,再生一个孩子,就把大家目前的生活都打乱了,她也可能要做全职妈妈,这是她不可能接受的。

编辑:赵彦

关键词:允许普遍二孩 生二孩成本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