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现场直击:没有什么灾难可以吓倒我们!

2015年11月15日 10:01 | 作者:王朝文 应强 韩冰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巴黎11月14日电 现场直击:没有什么灾难可以吓倒我们!

新华社记者王朝文 应强 韩冰

天气阴沉的14日清晨,巴黎共和国广场的大型女神像下,哀悼罹难者的蜡烛在风中轻轻摇曳,淡素的花束摆放在蜡烛旁边。身材颀长、穿着呢子大衣的摩西伫立良久,嘴里轻轻诵读着雅克·普维的诗篇《这份爱》,两行清泪夺眶而出,缓缓流下。

“我们的爱已被摧毁,但终有一天将重新出现……”

摩西用自己的方式,为13日在巴黎恐怖袭击案件中逝去的百余名罹难者寄托哀悼。他的泪为凋谢的生命之花而流,也为被偏激的仇恨和恐怖的暴力深深伤害的巴黎而流。

1公里开外,13日晚恐袭案件伤亡最高的地点之一,阿尔伯特街的“小柬埔寨”餐厅的铁皮门紧紧闭合。餐厅门口仍清晰可见大片血迹、街角对面墙壁上弹痕累累,扑面而来的血腥之气令人悚然:不到24小时之前的恐袭该是一场怎样令人发指的惨剧。

一位把身子躲在楼门内的老妇人告诉记者,13日晚她从楼上的窗户里,清楚地看到遇难者尸横遍街、受伤者倒地哭喊哀嚎的惨景,冲锋枪“嗒嗒嗒”的声音就在她的耳边回响。

“这让我感到极为害怕,”她说着说着,不禁黯然落泪。“我从小就生活在这里,这样的事情从来没有发生过,简直是不可想象的。我相信无论怎样,生活都会重新开始。但必须承认,我感到恐惧。”

是的,恐惧,让巴黎流泪了。然而,仅仅是这样吗?

阴影之外必有阳光,哀感之外必有坚强。如果多走一走,多问一问,就会看到另一个巴黎。一个不屈服于恐惧的巴黎,一个不相信眼泪的巴黎。

“这样的灾难只会让我们更加团结和强大”。14日专程到共和国广场为死者致哀的法国司机埃迪告诉记者,“那些恐怖分子什么都不是,他们只是无所事事、精神空虚的混蛋,他们的所作所为就是犯罪”。

他说,如果再次发生这样的事情,他又恰巧开车经过,他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把避难者拉进车里,帮助他们逃离危险。

在网络上,埃迪的成千上万名同胞发起一个名为“打开大门”的运动。人们自发地留下地址和联系方式,以帮助那些可能在突如其来的灾难中需要寻求庇护的人。一场悲惨的恐袭,让热爱争论、追求自由的法国人空前地自发团结起来。人们用行动发出有力的呐喊:没有什么灾难可以吓倒我们!

就在“小柬埔寨”餐厅对面,一个常设的献血站的门口自早晨7点钟起已排起自发献血的队伍。从早晨到中午,队伍越来越长,从年轻女子到中年男士,不同肤色、不同族群的人,前来为伤者献血的人络绎不绝。他们沉静而坚定,他们的眼神仿佛在说:我不需要你知道我是谁,我只知道我在做应该做的事。

巴黎如同一个优雅成熟的女子,她的彩妆会被泪水冲花,但她的内心决不会被泪水冲垮。有泪,也有爱,明天的巴黎仍会重新站起。(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巴黎恐袭 现场直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