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国学者获颁德国科研大奖索菲娅奖

2015年11月18日 13:34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柏林11月17日电(记者郭洋)德国洪堡基金会17日颁发2015年索菲娅·柯瓦列夫斯卡娅奖(以下称索菲娅奖),中国学者庄晓莹获奖。

索菲娅奖是德国资助额最高的科学奖项之一。获奖者可获得最高165万欧元资助,在德国组建自己的研究团队,进行为期5年的创新科研。今年共有6名国际青年学者获奖,他们的年龄介于31岁和33岁间,分别来自中国、荷兰、俄罗斯、瑞典、罗马尼亚和阿根廷。

中国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副教授庄晓莹是今年唯一一名获奖的中国学者,也是该奖项自2002年设立以来第七名获奖的中国学者。

32岁的庄晓莹在颁奖典礼当天表示,很荣幸获颁这一奖项。她将从今年12月起在德国汉诺威大学连续介质力学研究所开始她的研究项目,研究重点为纳米复合材料,通过设计一种开源的计算机模拟平台,帮助工程师和科学家设计新一代的复合材料。“我希望能够设计出一种多尺度的材料分析框架,支持下一代纳米材料的设计,”她说。

庄晓莹说,她计划在项目中与中国、美国和法国高校开展国际合作,并希望在项目结束后,将优秀的科研成果转化为对市场有用的产品,再带回中国。

洪堡基金会主席赫尔穆特·施瓦茨说,庄晓莹在科研方面表现非常出色,先后在中国、英国、挪威的学习和研究经历也让她成为索菲娅奖的理想获得者。此外,先前的6名中国获奖者也在德国圆满完成了工作,“我们对他们的表现非常满意”。

施瓦茨还在颁奖典礼上说,希望获奖者所到的德国高校和研究机构能够给予他们信任,相信他们的能力,并给他们时间,让他们在可能面临的挑战和挫折中成长。

参加颁奖典礼的德国联邦教研部国务秘书科尔内利娅·昆内特-蒂伦表示,颁发索菲娅奖是在投资未来,吸引这些新锐人才有助于加强德国的国际竞争力。

索菲娅奖由德国联邦教研部资助,旨在招揽国际科研人才,让他们实现自己的创造性想法,并在事业起步之时就与德国建立科研合作。获得博士学位6年以内、在德国以外工作的科学家均可申请这一奖项,研究领域不限。

编辑:曾珂

关键词:中国学者获索菲娅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