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20节莞香树拍出44.8万高价 最贵一节成交价20万

2015年11月23日 09:29 | 作者:龙成柳 石忠情 | 来源:广州日报
分享到: 

点击进入下一页

  采头香。

点击进入下一页

  制作演示。

点击进入下一页

  点香演示。

点击进入下一页

  “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采下今年的头香。


昨日,“2015年莞香采香日文化活动”在东莞举行,活动集采香庆典、表演、品香、观光、展览以及论坛于一体,共同探讨莞香文化产业发展的策略、思路和方法。活动现场还举办了莞香拍卖环节,20节莞香树拍出了44.8万元的高价,价格最高的一节成交价为20万元。


传承

专家建言献策 发扬莞香文化


莞香,作为东莞传统文化的瑰宝,每年冬季,是莞香成熟收获时节,农历小雪是东莞香林香农传统采香的日子。昨日正值农历小雪节气,上午10时,在大岭山镇莞香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园内,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莞香制作技艺”传承人黄欧的带领下,参加活动的人员观看了古法采香的全过程。


遵循古法,采香师慢慢将莞香树内已结香的树干锯开,再使用工具,缓缓取下白木包裹的莞香原材料。黄欧说,采下来的原材料要真正成为莞香,其后还需要经过理香(去除白木)、晾干等数道传统工序。


“今天的莞香采香庆典,既是一场地地道道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活动,也是一场庆贺莞香文化发展取得丰硕成果的盛大典礼。”东莞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潘新潮在活动致辞时表示,莞香是东莞最具地方特色的物产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


昨日下午,莞香文化产业发展论坛在东城同沙生态公园广东省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举行。论坛上,专家们围绕东莞全面打造“东方香都”发展战略进行深入交流,探析莞香文化产业发展方向及前景。


发展

5年种植4万亩 打造“东方香都”


日前,东莞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莞香文化产业发展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东莞提出将打造“东方香都”,形成千亿元莞香产业集群,并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在全市中部片区、西南片区、东部片区种植4万亩莞香树。


《方案》提出,依托东莞的地理环境和产业发展基础,东莞将重点扶持具备莞香地理标志产品产地的城镇片、山区片、丘陵片镇街,鼓励支持各镇街发展莞香种植产业,计划用5年时间重点在全市中部片区、西南片区、东部片区种植4万亩莞香树,打造一批现代化生态种植基地。


据介绍,东莞将重点在寮步、东城布局,发展莞香交易市场、文化博物馆和博览会等交易展示载体。其中,东莞将以沉香博物馆和牙香街为依托,拓宽周边市场,打造中国沉香交易第一街,使之成为全国乃至东南亚地区沉香及其衍生产品交易和集散中心。


《方案》还确定,东莞将以东城—大岭山—寮步为中心,发展莞香产品精加工和深加工。此外,还将以清溪镇、寮步镇重点企业为依托,引进龙头企业,开发莞香茶、莞香酒、莞香化妆品等衍生品。


故事

传承人带徒弟 口口相传授技


莞香树,是中国树木中唯一以东莞地方命名的树木。东莞人种植莞香的历史,最早可以追溯到东汉时期,唐代更是成为尚药局监制的皇家用品,明清时期,莞香已成为东莞最负盛名的贡品。然而,清朝雍正年间,莞香开始逐步衰落,近百年来,莞香树在东莞已难觅踪影。


在莞香的原产地东莞大岭山一带,仅少数人家家中还种植有零散几株莞香树,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莞香制作工艺”传承人黄欧的家族就是其中一家,“我外婆的外婆都是种香的,至今最少传承了五代,从祖上传承下来的莞香树有300多株。”因家里人种香的原因,黄欧自幼耳濡目染,对“种香、采香、结香”的一整套传统手艺也可谓了如指掌。


面对近乎绝迹的莞香树,1991年,黄欧心里萌发了念头,他要把家里传承的莞香树好好管理起来,让其不至于灭绝,同时也让莞香制作技艺能够一代代传承下去。“从来没有想过赚钱的事,只是想把莞香传承下去。”


到2001年左右,他搜集到野生百年莞香母树300多株,在大岭山“百花洞”建起了一个莞香种植园。莞香能否结香,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是否有成熟的莞香制作工艺,然而数百年来,莞香的制作技艺并没有文字记载,只是用口口相传的方法一代代保留下来。“种香、采香、结香等,都只能凭经验,每棵树的情况都不一样,没有一个固定的标准。”黄欧带徒弟,也依然是靠口口相传的方式。


在未来,黄欧所希望的是,能真正打造好莞香文化品牌,让莞香产品进入寻常百姓家。


编辑:陈佳

关键词:20节莞香树 拍出44.8万高价 最贵一节 成交价20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