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吴水霖:发挥优势搭建协商议政的平台

2015年11月25日 08:40 | 作者:吴水霖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优势是指超过同类事物中的有利形势,也就是说该事物区别于其他事物,且具有自己内在独特的有利因素和发展趋势。如果一个组织优势越多,且得到充分有效发挥,那么这个组织的工作就越出色,成效就越明显。政协究竟有哪些优势,应该如何厚植和发挥这些优势?笔者认为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发挥智力密集的人才优势,建真言、献良策。人民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政协委员都是来自社会各方面、各阶层、各行业、各领域的精英人物,文化层次高、专家学者多、学科门类全、思想观念新、业务能力强,他们提出意见建议代表的是群众声音和智慧,是民主决策不可或缺的参考和依据。正因为如此,广大政协委员更要多建良言、多献良策,不负政协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美誉。要深研善思,要敢说真话。委员的职责是以批评和建议来帮助党委、政府改进工作,在履职过程中多说真话、实话、管用的话,不说空话、套话、客气的话,要敢于反映问题的关键所在、揭示矛盾的主要方面,以“真批评”、“真建议”推动问题的“真解决”、工作的“真进步”。


发挥位置超脱的地位优势,精谋划、善创新。人民政协的性质决定了其特殊而超脱的政治地位。政协组织没有决策权和行政权,因此也不受具体事务牵绊,不受局部利益制约,在事关地方改革发展稳定的问题面前,可以比较客观、公正地反映社情民意、提出意见建议、开展民主监督。因此,要充分利用这种超脱的地位,在实践中既要继承已有的积极成果,又要在实践中精心谋划、创新突破,更好地服务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要客观公正。以大局为重、以整体为重、以人民为重,实事求是地发表意见、提出建议、开展工作,不与具体利益产生纠葛,不因个人喜好有所偏颇,切实维护好政协组织客观公正、实事求是的良好形象。要善于创新。人民政协在全局工作中位置超脱、视角独特,也往往更能审时度势、见微知著,在创新方面有着较为敏捷的“感应”和“触角”。因此,我们要不断认识和把握新时期、新阶段经济社会和政协事业发展进步的新特点、新规律,努力以新理念适应新常态、以新思路解决新问题,使政协工作更好地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


发挥联系广泛的民意优势,广纳谏、聚合力。人民政协作为人民当家作主的政治形式和组织形式,与人民有着天然的、密不可分的联系,特别是作为人民政协的基本构成单元,界别是政协特有的构成形式,每一个界别都广泛联系着各自的界别群众,代表着各自的界别利益。一要关注民生。紧扣重大民生政策的研究制定开展协商、围绕重大民生项目的实施推进开展监督,不断促进百姓福祉的保障与改善。二要畅通渠道。不断强化界别民意通道功能,完善群众利益诉求表达机制,用足用好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界别信息员、特邀信息员等载体,为人民群众表达利益诉求提供平台,使政协真正成为沟通党委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


发挥协商议政的平台优势,搭平台、建机制。中共中央提出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的新要求,为人民政协进一步推进协商民主建设,丰富平台载体、活跃协商形式、健全工作机制提供了重要遵循,我们要发挥好这一优势,为委员和各界群众创造有序参与、平等对话、协商沟通的条件。丰富载体,深化书记市长与委员“面对面”、市委常委领办民主党派工商联集体重点提案、委派民主监督小组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履职举措,积极探索网络协商、“微议政”等富有活力的履职新方法,努力形成有大有小、有博有专的多层次履职载体体系。健全机制,不断健全政协协商的主题选择、程序安排、形式内容、成果转化等方面的具体制度,使政协协商有制可依、有规可守、有章可循、有序开展。


(作者系浙江省湖州市政协主席)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吴水霖 搭建协商议政平台 政协委员 建言 履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