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理论文件>理论头条理论头条

“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

———上海静安区政协委员“议事厅”的实践与体会

2015年11月25日 08:45 | 作者:韩强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基层政协是开展协商民主的基础所在、动力所在。上海市静安区政协主动适应协商民主的新要求和新任务,积极探索开展基层协商的有效方式。本届政协成立以来,我们针对静安经济开放度高、社会建设关注度高、社会治理推进快的特点,就基层政协协商民主作系统设计和整体推进,在全区所辖5个街道设立委员“议事厅”,作为开展基层协商的“议事厅”和反映社情民意的“瞭望哨”。

坚持探索实践。静安区政协聚焦党政工作重点和社区民生重大问题,组织开展基层协商活动,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社区的事情通过社区商量,商以汇智,协以成事,助推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努力让群众感到政协离自己很近”。通过社区协商活动,让委员知情明政更有效,履职建言更聚焦。在探索过程中,我们提出的“常态化协商议政、主题式监督参与、智库型建言献策、包容性利益协调和项目化对接服务”等五个机制建设和协商做法,得到了上海市政协和中共静安区委的充分肯定,中共静安区委还转发了《区政协党组关于进一步推进和规范政协社区(街道)联络工作的意见》,进一步加强了党委对政协基层协商的领导和工作规范。

广泛联系各界人士。静安区政协委员“议事厅”定期邀请政协委员和社区各界人士,就事关社区发展的重要工作与重点项目、群众关心的重要议题、群众身边的小事实事等开展议事协商,使之成为政府部门、社区群众、社会组织等社区治理多元主体之间的一个有效协商的平台。区政协277名委员中,有46%的委员参加区政协社区联络组工作,三年来共组织244余次协商活动,共有1000余人次委员参与。

提高委员履职实效。一方面让委员“沉下去”了解社情民意,听到基层的“方言”;另一方面又能让委员“浮上来”在“堂”上建言献策,说履职的“行话”,从而使委员的履职既接了“地气”,也有了“底气”,大大提高了履职实效。2014年,区政协把推进养老工作作为政协一号提案来推进,其背景正是委员进社区下基层后,充分了解到静安区的养老现状,纷纷在政协的全委会、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会上,以联组讨论、大会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要加快养老机构建设、建立养老护理人员支援中心、推进社区养老服务社会化等意见建议,得到了区政协主席会议和区政府的高度重视,使得静安区的养老工作取得实质性进展。

助推社区的和谐稳定发展。政协的制度优势和委员的专业特长转化为社区的智力支撑和工作推力,为社区和谐提建议、建诤言;为社区发展谋良计、献良策;开展协商议政,不断扩大公民有序政治参与。

人民政协是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协商机构,这是新形势下对基层政协协商民主的新定位。我们坚持“厅”有所言,“堂”有所应。及时把“厅”里反映的社区建设共性问题、涉及全区范围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以及社区需要在区政协层面上协商的新事、难事等问题,拿到政协层面来进行协商。类似业委会的作用发挥问题、小区停车难问题、社区医养结合问题等,都是从“厅”走向了“堂”,最终走向区委区政府,为领导决策提供参考。

热烈而不对立的讨论,真诚而不敷衍的交流,尖锐而不极端的批评,静安区政协努力营造畅所欲言、各抒己见的民主氛围,使政协的协商会成为议事厅和群言堂,从而推进区域问题的解决,为美好静安建设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作者系上海静安区政协主席)


编辑:付鹏

关键词:政协 人民政协 静安区政协 委员议事厅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