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三风”起洪城

南昌市政协“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履职活动

2015年11月25日 11:22 | 作者:王耀 刘芳芳 李德伦 | 来源:光华时报
分享到: 

今年4月份,“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主题履职活动拉开序幕,“三风”随之在南昌悄然生起并逐渐升温。这引起了省内外媒体、社会各界人士的极大关注和省领导的充分肯定。

“三风”主题履职活动为什么要搞,怎么发挥政协优势搞好,取得什么阶段性成果,还准备怎么更深入广泛地开展下去?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走进了南昌市政协,走进了“三风”活动中。

“有意义,有影响,有参与,有效果”“不走形式,不做样子,不搞运动,不刮一阵风”“我们已制定了一个5年的活动方案,计划利用5年时间,通过不断丰富活动内容、完善活动举措,让活动持续深入开展下去,务求取得实效”……南昌市政协主席周关在“有和不”之间,用坚定有力的寥寥数语,把“三风”主题履职活动清晰勾勒出来。

唤起时代风尚,担当破题重任

优良的家风、民风、社风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重要道德力量支撑,是实现中国梦的必要条件。在新的历史发展时期,“三风”建设重要性愈发凸显,以家风带民风、正社风已成为一种共识和追求。

省会南昌,享誉海内的英雄城。近年来,省委对南昌提出了产业发展、城市建管、辐射带动、作风建设“四个强起来”的要求。为此,南昌市委确立了“抢占制高点、聚焦增长极、提升首位度、共筑‘四强’梦”的总任务。今年,南昌荣获第四届全国文明城市称号。面对荣誉,南昌人心里清楚,在文明素质的提升上,依然任重道远。上街打赤膊、随地乱吐痰、随意闯红灯、公共场所言行粗俗……部分南昌人的不良习惯仍屡见不鲜。南昌,如何才能在国家文明城市这个新起点上实现文明程度的再提升?这不仅是城市向前发展必须直面的一道考题,更是广大南昌市民最为热切的渴盼。

以“人”的文明点亮文明南昌这块“金字招牌”成为了南昌人民的一致共识。对此省委常委、南昌市委书记龚建华强调,要把文明的种子播撒在英雄城广袤的大地上,让文明的种子落地生根、文明的理念深入人心、文明的风尚走进千家万户。经过深思熟虑,南昌市委着眼于政协组织联系广泛、智力密集、位置超脱的特殊优势,把破题的重担交到了市政协手上。

重锤催好鼓,文明花开满园春

面对党委政府的重托和信任,回应群众的殷切期盼,南昌市政协迅速行动。4月28日,全市“三风”活动动员大会召开,正式吹响全面推进“三风”建设的号角,一场声势浩大的“三风”活动大幕徐徐拉开,一场全民参与弘扬真善美、传播正能量、树立新风尚的“文明旋风”,在南昌市9个县区悄然刮起……

带着感情沉下去,装着问题走上来。在“三风”活动组织过程中,为唱好、唱响文明风尚的“好声音”,南昌市政协“好鼓也用重锤催”。活动启动后,南昌市、县区政协从主席会议成员,到机关干部全员参与,用脚步丈量责任,用汗水洗净尘埃,两级政协委员1900多人也带头示范,广泛参与,深入联系社区基层群众,宣传“三风”,开展主题活动,并认真收集整理社区干部和基层群众对“三风”活动的意见建议,迅速在全市营造了上下一心、全城共襄的良好氛围,推动活动全区域覆盖。

前不久,南浦街道象山社区接到三姐妹的求助,因为在赡养父亲的问题上她们与大姐产生了矛盾。她们的父亲现年81岁,无生活自理能力,膝下有四个女儿,因为老四在外地,老二工作情况不允许,因此长年由老大和老三姐妹轮流照顾,经济上由四姐妹共同承担。但是两个月前,老大突然与她们断绝联系,也未能履行照顾父亲的责任。为此,三姐妹的工作、生活受到了影响,她们期望通过大姐所在的社区帮忙协调。由社区热心居民组成的“老座解交团”得知后,主动联系老大,并召集姐妹四个一起商量,化解矛盾,达成共识:有钱多出钱,有力多出力,相互体恤,相互关爱,尽心尽力赡养好老父亲。像这样的事,在西湖区南浦街道还有许多。平日里,只要居民身边一有纠纷,“老座解交团”总会第一时间出现并帮助调解。今年以来,调解各类居民纠纷26起,做到“小事不出楼道,大事不出庭院”。

令人更为欣喜的是,像“老座解交团”这样热心公益的团队和象山社区这样好人辈出的社区在南昌不断涌现。在南昌市政协开展的“传家训、立家规、树家风”征集、“寻找英雄城最美家庭”系列活动中,类似这样的“凡人善举”被群众推荐上来,成为“三风”的典范和群众言行的榜样。目前,已收集到“三风”小故事1600多个,家规家训200余篇。

挖掘身边典型,群众好故事层出不穷

“让群众挖掘身边典型、用群众语言讲好群众故事,让群众成为活动主角、吸引群众广泛参与。”南昌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协常委李家旺,说出了南昌市打开“三风”活动大门的“金钥匙”。

30年前,结婚不到3年的罗小虫突然身患类风湿和强直性脊柱炎,丧失劳动能力,生活完全不能自理,连吃饭都需要人喂。妻子余淑妹独自顶着巨大的经济负担和精神压力,始终不离不弃守护着瘫痪丈夫,用自己的行动诠释着相濡以沫的人间真爱。“只要我还有一口气,就会一直照顾他。我是他的妻子,照顾他是我的责任。”余淑妹质朴的话语,在青山湖区罗家镇观田村村民中广为传颂。

新建区徐邓村村民邓文财、邓文学面对持刀抢劫出租车司机的歹徒,勇猛冲在前面,身负重伤仍舍身制服歹徒。“面对歹徒勇猛上前,并非是偶然,更不是临时的冲动,而是受到祖祖辈辈的家训潜移默化的感染,是良好的村规家风的体现。”村民纷纷表示要以此为榜样,将良好家风社风传承发扬下去。

“德之不修,学之不讲,闻义不能徙,不善不能改,是吾忧也。”……在珠市小学,通过每周一次的“诵国学经典,学文明礼仪”活动,争做“谦谦君子”,正成为每个孩子的“梦想”。

出租车司机潘华坚持每天转发寻物启事微博,先后帮助近百名群众寻找到遗失在出租车上的物件。目前,在潘华的带动下,数十名出租车司机加入了利用微博帮乘客寻找失物的队伍。

“治大国若烹小鲜”,做好“三风”活动大文章,南昌市政协致力于瞄准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三风”活动,褪去了高大上的外衣,没有了官样化的色彩,拉近了群众的距离。据统计,活动开展以来的短短半年多时间里,各级媒体刊载的“三风”活动新闻报道达600多篇次,讲述了320多个群众身边的好人好事,不断唤起群众对优良家风民风社风的共鸣。

各方齐心协力,全城总动员

近期,不少细心的市民发现,常有一支由市政公用集团抄表员、辖区民警和消防员组成的“三员联动小分队”,在各个社区进行巡查。这项拓宽为民服务渠道的创新之举,帮助各社区消除安全隐患10余处,赢得了群众的衷心点赞,成为全市各行业,特别是服务窗口行业,以“三风”建设促行风转变的典范。

南昌市政协启动“三风”活动后,始终坚持“党委领导、政府支持,界别牵头、委员带头,上下联动、广泛参与”的原则,立足政协职能,发挥界别优势,整合各方力量,联系和推动各个层面、各个领域、各级组织持续参与活动,形成了上下联动、左右互动的强大合力。“三风”活动一呼百应,引发了一场文明创建的全城总动员。

动员会召开以来,9个县区政协纷纷召开了动员大会,各地党政一把手亲自动员部署“三风”相关活动,开展各具特色的活动。南昌县开展“身边好人·每季之星”评选活动,新建区组织开展“晒家规家训,话村风民风”活动,西湖区政协组织实施微信公众平台分享“好家训”、开展“最美家庭瞬间”、随手拍征集等活动,青山湖区开展“凡人好事”系列微电影创作,安义县开展“党群心连心、认领微心愿”“弘扬创业文化、评选创业之星”等系列活动,湾里区的“文明与美景同行”活动,一个个鲜活丰富的活动让群众应接不暇,直呼受益匪浅。据统计,南昌市开展各类“三风”活动达8000多场次。

南昌市直各有关部门也不甘落后,积极搭建活动载体,吸引群众广泛参与,“三风”建设风生水起。市文明办列出开展学雷锋志愿服务、抓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等14项工作计划,市妇联全面启动实施家庭美德、家庭教育、家庭关爱、家庭服务四大工程,教育系统在全市中小学深入开展“诵国学、悟国学”主题活动等。

如今,“三风”活动已融入南昌广大群众的工作生活,洗涤心灵,匡正风气。

措施扎实有效,崇德向善蔚然成风

最近,在青云谱区象湖园社区,“好儿子”“好女儿”等“十好人物”宣传栏的出现,让社区居民眼前一亮。大家茶余饭后,总喜欢到跟前看一看、比一比。在东湖区光明社区,一个“议家风、晒家训、传美德”和“身边好人”宣传栏,也同样引人关注。榜样的示范,让大家看到了差距,也找到了努力的方向。

随着“三风”活动的深入开展,许多让群众可学、可比、可做,能接“地气”的活动,在各个社区和村落不断涌现,引发群众对“三风”活动的持续关注和热情参与。市政协因势利导,把“三风”活动开展得有声有色。

立足一个“久”字,一个5年跨度的活动方案,仅今年就安排了7个方面17项活动,引导政协委员围绕“三风”建设开展协商履职。

着眼一个“小”字,600多个“凡人小事”,以故事化、图片化、广告化的形式精彩亮相,让广大群众一看就懂、一点就通。

致力一个“广”字,工青妇、文明办、文化教育、卫生体育等相关部门倾力投入,使活动的触角延伸到了每个单位、社区和家庭。

落脚一个“实”字,坚持虚事实做,知实情、讲实话、出实招、办实事,通过活动让群众获得了看得见、摸得着的实效。

“金杯银杯,不如群众的口碑”。如今,走进南昌市的大小社区,说起“三风”活动群众都会竖起大拇指。人们欣喜地发现,“三风”活动犹如春风化雨,使英雄城文明之花夺目绽放,使人民群众崇德向善蔚然成风,使精神文明建设氛围日渐浓厚,更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逐步深入人心。

“三风”活动开展以来,省领导高度关注,8月3日,省政协主席黄跃金率省政协视察组在南昌视察时,还专程到彭家桥光明社区考察“三风”活动开展情况,给予充分肯定。龚建华亲自调研“三风”活动情况,并就进一步深化“三风”活动提出要更加生动地接地气、更加丰富地创品牌、更加广泛地造氛围的要求。目前,市政协正按照省委领导提出的“三个更加”要求,深化“三风”活动。“三风”活动也已成为南昌市政协履职为民的响亮品牌,有效畅通了密切群众的绿色通道,架起了党和政府联系群众的连心桥。

丰富政协工作内容,履职创新在路上

开展“三风”主题履职活动,对南昌市政协来说,是一次探索,也是一项创新,更是一次考验,如何推进活动深入开展,如何取得实效?

“三风”活动顺势而为,闯出一番新天地,得益于南昌市政协把“三风”建设寓于各项具体履职活动中,做到年有计划,季有安排,月有活动。为此,他们先后围绕“推进全国文明城市新起点上的城市长效管理”“打造文化消费群体促进文化产业发展”等与“三风”建设密切相关的议题纳入协商计划;紧紧抓住与群众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住房、教育、医疗、养老等民生问题深入开展调研;围绕“红绿灯下看文明”“公交车上看文明”“公共场所看文明”进行民主监督;挖掘、传承南昌独具特色的“八一精神”等红色文化和优秀民风民俗,进一步倡导“大气开放、诚信图强”的南昌城市精神;发挥委员在移风易俗中的示范带头作用,影响带动群众讲文明、树新风;开展“与法同行”委员进社区活动,引导市民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

据悉,如今“三风”活动不仅仅是政协的履职活动,还被列为南昌市党建工作“三大工程”的重要内容,成为南昌社会综合治理的重要抓手。 “开展‘三风’活动要植根于群众,从百姓身边的点滴做起,用百姓身边的凡人善举感染和带动大家。要真正发挥群众的主体作用,创新活动载体,使广大群众在丰富多彩、形式多样的活动中受教育、得益处,推动‘三风’活动不断持续深入开展下去。”周关为今后开展活动提出了要求和希望。

编辑:薛鑫

关键词:南昌市政协 履职活动 “兴家风、淳民风、正社风”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