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思想、宣传、理论,对民主党派有啥用

2015年11月26日 16:20 | 来源:党派纵横
分享到: 

11月25日,民革全国思想宣传理论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齐续春出席会议。两位国家领导人同时出席,显示出这场会议的不同寻常——这是一场集思想建设、宣传工作、理论研究“三位一体”的重大会议,这也是民革十二大以来首次召开的以思想宣传理论为主题的全国性会议。

一星期之前,台盟中央也召开了宣传思想工作会议。如果从2012年换届后算起,各民主党派中央都已经在新一届领导班子届内召开了类似的会议。其中民盟中央、民建中央于2014年9月,民进中央于2013年9月,农工党中央于2013年11月,致公党中央于2014年5月,九三学社中央于2013年9月分别召开了相关会议。

从名称上看,民革的会议名称主题词有“思想、宣传、理论”,九三学社中央的主题词只有宣传,其余党派中央的名称全部为“思想宣传工作会议”。

无论是一个主题词还是三个主题词,无论是每五年召开一次还是每两年召开一次,都表明思想、宣传工作在民主党派工作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都是民主党派自身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思想建设是核心

今年5月,习大大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强调,民主党派要加强五种能力建设:政治把握能力、参政议政能力、组织领导能力、合作共事能力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如果放到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来考量,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理应被提升到一个更加重要的战略地位。

“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是我国多党合作的基本方针。其中,“长期共存”是多党合作的前提和基础。能否长期存在,要靠自身的努力,靠扎实过硬的自身建设。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是也。

如何加强自身建设?各民主党派的章程里都做了具体的表述。“以思想建设为核心,以组织建设为基础,以制度建设为保障”,这样的表述至少出现在三个党派的章程中。除此之外,党派纵横小编也能看到“把思想建设放在自身建设的首位”,“自身建设要以思想建设为核心”这样的表述。中心意思只有一个:思想建设对于民主党派的自身建设来说意义重大。

各民主党派为什么如此重视思想建设?小编理论水平有限,让我们听听党派中央主席是怎么说的:

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思想建设关乎着民盟事业永续发展的根本问题,即政治方向问题,宣传工作是思想建设的重要形式和基本手段。思想宣传工作对内要打牢全盟的共同思想政治基础,对外要树立民盟的社会政治形象,是一项内强素质、外树形象的重要工作。

民建中央主席陈昌智:思想建设是一个政党的根本性建设,是决定前进方向、道路的工作,是事关凝聚力和向心力的工作,是党派工作的灵魂。

民进中央主席严隽琪:加强宣传思想工作是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促进政治共识的需要;是为促进我国全面深化改革集智聚力的需要;是深化政治交接,保持参政党进步性的需要;是巩固和发展多党合作事业的需要。

这样的高度,这样的认识,不可谓不深刻。

其实不论是民主党派中央的领导还是各级组织的领导,对思想建设的认识是深刻的,也为加强思想建设进行了不懈努力。如开展的政治交接活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都取得了显著效果。

编辑:孙莉姗

01 02 03

关键词:思想 宣传 理论 民主党派 台盟 民革 九三学社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