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中非合作论坛峰会在即 中国驻非洲使节有话说

2015年11月30日 16: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中新社北京11月30日电 综合消息:在中非合作论坛成立15周年之际,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将于12月4日至5日赴南非约翰内斯堡主持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中国驻非洲多个国家使节近日在当地主流媒体撰文或接受媒体公开采访,解读此次峰会各方期待和意义,并向驻在国民众就峰会主题和预期成果等做出阐释。

11月26日,莱索托最大的英文报纸《莱索托时报》发表了中国驻莱索托大使胡定贤的署名文章《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中非关系史上新的里程碑》,文章详细介绍峰会有关情况、中非合作成果、面临的历史机遇以及下一步双方合作的重点领域等。

胡定贤在文章中强调,中非双方应抓住举办论坛峰会这一难得的历史机遇,充分发挥中非政治互信和经济互补两大优势,着力加强重点领域的互利合作,为未来中非合作描绘新蓝图、谋划新举措、注入新活力。

同日,南非独立传媒旗下《星报》和《比勒陀利亚新闻报》等全文刊发中国驻南非大使田学军就峰会接受的书面采访。田学军特别向当地媒体解读了本届峰会“中非携手并进: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主题。

田学军认为,峰会主题中内含三个关键词:中国与非洲从来都是命运共同体,中国人民与非洲人民的手始终紧紧握在一起,此谓“携手”;中国与非洲同属发展中世界,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发展仍是中非双方面临的最重要的共同任务。双方在发展问题上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互为机遇,此谓“发展”;中非合作要建立在平等互信的基础上,双方都有真诚合作的愿望,此谓“共赢”。田学军说,峰会主题是由共同主席国中国与南非提议并征询全体成员一致同意后确定的,充分体现了各方对峰会的共同期待。

11月24日,中国驻尼日尔大使石虎在向当地媒体介绍约堡峰会情况和中非合作成果时指出,当前非洲国家普遍谋求推进工业化和现代化,中国正在实施经济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升级,中非合作发展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中非发展战略对接迎来历史性机遇。在此背景下,中非合作论坛峰会首次在非洲大陆举办,对于推动中非关系全面转型升级意义重大而深远。

同日,中国驻乍得临时代办聂波在媒体吹风会上说,中方将着力与非洲加强在工业化、农业现代化、医疗卫生、人文交流、和平安全五大重点领域的互利合作,帮助非洲构建自主可持续发展的工业体系、粮食安全保障体系和公共卫生防控体系,为非洲发展再添新动力。

11月22日,中国驻苏丹大使李连和在当地发行量最大的报纸《关注报》发表署名文章,阐释中非合作论坛约翰内斯堡峰会的重要意义,回顾论坛发展历程及成就,并介绍中国对非合作理念与政策。

他在文中介绍说,本届峰会上,中方将围绕非洲和平与发展这两大最急迫、最重要的任务,广泛听取各方意见,推出一批体现非方诉求、顺应国际潮流的重大举措,加强中非战略对话与协调,为中非合作全面转型升级提供支撑,使中非友好更加深入人心。

中国驻厄立特里亚11月20日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峰会与中非关系发展”研讨会,中国驻厄大使邱学军在发言中说,12月的约堡峰会是中非关系史上继2006年北京峰会之后举行的第二次峰会,是首次在非洲大陆召开中非峰会,也是中国首次在海外举办如此规模的峰会。中非领导人聚首南非,共谋中非关系未来,机会难逢。此次峰会将为中非关系制定新规划、绘制新蓝图、注入新动力,为世界更加均衡、包容、可持续发展做出巨大贡献。

中国驻肯尼亚大使刘显法11月10日也在公开场合表示,当前,中非发展战略高度契合,双方互有需要、互有优势、互为机遇,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中国愿以本次峰会为契机,着力与非洲加强在五大重点领域互利合作。

“一个人如果想走得快,就一个人走;一个人如果想走得远,就和别人一起走。”中国驻埃及大使宋爱国11月10日在中非合作论坛相关研讨会上指明,中非双方正积极拓展合作领域,充实经贸合作内涵,其相关战略和具体措施有望在约堡峰会上进一步明确并夯实。处在历史发展新阶段的中国,愿与非洲和广大发展中国家携手共进,实现合作共赢,共同发展。

编辑:薛晓钰

关键词:中非合作论坛 胡定贤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