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收藏·鉴宝>资讯资讯

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海南开展

2015年12月02日 16:39 | 来源:南海网
分享到: 

12月1日,由海南省文体厅主办,省博物馆联合海上丝绸之路沿线的江苏、浙江、福建、山东、广东、广西六省联合承办的《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此次展览展出东汉广陵王玺金印等各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物。


《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

《丝路帆远——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在海南省博物馆展出

“朱庐执刲”银印在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中展出

“朱庐执刲”银印在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中展出

游客参观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

游客参观海上丝绸之路七省文物精品展

此展以文物为依托,以历史递进为脉络,着力呈现时代发展的宏大背景,形成流畅的历史长卷。展览分为四部分,依次介绍了从远古到秦汉时期、两晋到唐五代时期、宋元时期和明清时期“海上丝绸之路”形成、发展、繁荣的全过程。


据了解,此次展出共250件(套)文物,包括瓷器、丝绸、陶器、金银器、香料、青铜器、古钱币、玻璃器、古代装饰品等,每一处都有重器辉映,举步间处处流光溢彩。其中,东汉广陵王玺金印、唐代昆仑奴女子头像杖首、南宋“南海一号”金腰带、清代外销瓷等堪称各博物馆的镇馆之宝,是反映“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文物。


省博物馆陈列部主任章佩岚介绍,东汉广陵王玺金印为东汉光武帝刘秀第九子广陵王刘荆的佩印,1784年日本福冈志贺岛发现一枚方形金印,阴刻篆文“汉委奴国王”。两者在尺寸、花纹、重量、雕法和字体上均如出一辙,前后相差一年。该印也成为中日两国交往的最早实物证据之一。


“朱庐执刲银印充分说明西汉中央政权对海南的管理,是海南很重要的文物。”章佩岚说,西汉元帝初元三年废除珠崖郡,设置朱庐县。该印系朱庐县执刑律官员所执印章,印纽呈兽首蛇身形,为国宝级文物。


章佩岚还告诉记者,该展览有几个方面的亮点,如通过文物、图版组合加以反映,内容丰富而信息量大,与展品形成视觉直观与深入品读的呼应关系。另外,该展览设计追求平实庄重的风格,营造优雅的蓝海洋氛围,细节上处处突出与海洋相关的气息和元素。展线设计迂回环绕、局部形成闭合静谧的独立空间。


据了解,该展期至2016年1月10日,对海上丝绸之路感兴趣的市民可免费到省博物馆观看。


编辑:陈佳

关键词:海上丝绸之路 七省文物 海南开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