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

后巴黎时代通过碳总量控制实现低碳转型

2015年12月03日 09:34 | 作者:王毅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正如习近平主席所说:应对气候变化“不是别人要我们做,而是我们自己要做”。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如火如荼、紧张进行时,关于该会议的一个共识是,此次会议不会为气候变化问题提供一劳永逸的解决方案,而是作为迈向长期低碳转型的开端。


王毅

王毅


在11月29日举办的第四届环境保护年会暨中国环境治理高峰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中科院科技政策与管理科学研究所所长王毅就指出,巴黎气候大会虽然重要,但它既不是起点,也不是终点,重要的是看“后巴黎时代”,如何通过中国的努力和与其他国家的合作,来塑造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和治理模式,实现中国乃至世界的绿色、低碳转型。


王毅认为,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实施碳排放总量控制应是题中之意。它不仅是减缓气候变化的核心,与目前节能、环保、能源清洁化紧密相连,也是能源转型、环境质量改善的有机组成部分和低碳经济的基础推动因素。因此,在目前生态文明框架下,中国应该立即采取行动,以不晚于2030年实现碳排放峰值为导向,倒逼各项政策的实行,推进绿色循环低碳转型发展。


王毅指出,虽然国内采取了诸多减排措施,呈现碳减排加速形势,但目前反弹效应依然存在。据王毅及其研究团队的测算,中国主要资源消耗和污染排放将在未来10年-20年先后达到峰值,今后5年-10年是我国绿色低碳转型的关键时期。因此采取行动,尽早实现中国碳排放峰值至关重要。


对于如何实现中国碳排放总量控制,王毅发现,任何单一的政策实施效果并不理想,应实现政策组合。比如,只有在配合实施能源结构、能源强度、碳税以及碳税返还等一系列政策时,才有可能出现二氧化碳排放的峰值。


同时,他发现,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区域到达碳排放峰值的时间不一样,因此需要制定相关时间表、路线图和实施方案,分阶段、分步骤、分区域、分行业推动。比如,东部经济发达的优先开发地区可以力争率先达到碳排放总量峰值。针对生态脆弱和发展落后的地区,碳减排控制目标应重点控制增量,并与碳汇等目标一并考虑。


此外,由于碳减排涉及生产、消费、贸易等各个领域,并且事关跨部门、跨行政区合作,王毅建议,应构建纵横双向的、良好的治理体系。以约束性指标(碳总量、碳强度、非化石能源消费占比、碳汇)为核心,引领能源节约、可再生能源发展、推动目标体系、体制机制、管理模式、政策措施的全面转型。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王毅 后巴黎时代 碳总量控制 低碳转型 气候变化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