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很党派 很党派

奔走国是,关注民生

第十届民盟高教论坛在北大举行 聚焦大学之策

加快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

2015年12月07日 08:51 | 作者:李欢欢 | 来源:中国民主同盟网站
分享到: 

2015年12月3日,由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和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主办的“第十届民盟高教论坛——大学之策”在北京大学举办。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盟中央主席张宝文出席并致辞。

在致辞中,张宝文主席代表民盟中央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自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于2006年创办“北大民盟高教论坛”,至今已经连续举办了十届。历届论坛主题鲜明,从“大学精神”“大学创新”“大学之道”到本届的“大学之策”,紧紧围绕高等教育改革发展的话题,从理论及实践的角度探寻高校的发展方向及承担的时代重任,突出体现了民盟的教育界别优势,体现了民盟人“奔走国是,关注民生”的爱国情怀。

张宝文表示,在面向创新驱动发展的新的历史时期,大学确实应对发展之策、改革之策、人才培养之策进行深刻的研究与思考。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与发展,我国高等教育发生了巨大而深刻的变化,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高等教育大众化取得显著成绩,高等教育综合化取得明显成效,高水平大学建设有了明显提高,高等教育国际化达到新的水平。当前,我国高等教育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要加快从高等教育大国向高等教育强国迈进,这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进入新常态的必然要求,是应对愈发激烈的国际竞争、进一步增强国家软实力的迫切需要,是解决我国高等教育发展瓶颈问题、进一步提升整体水平的现实选择,是实现国家中长期发展目标的战略举措。

张宝文认为,高等教育研究涉及的领域非常广泛,“十三五”期间我国高等教育发展中存在一些比较迫切的问题。他提出了关于我国高等教育规模、高等教育布局、分层分类办学、现代大学制度建设、一流本科人才培养、研究生教育、大学创业教育、产学研协同创新、科教资源优化整合、“一带一路”与国际大学合作等十个问题,供论坛与会人员参考。最后,他希望与会人员心系天下、心系教育,畅所欲言、积极交流,对于新时期大学发展之策进行深入的探讨和交流,为高等教育的发展进步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为我国高等教育改革作出贡献。

与会盟员专家分别围绕“中国教育大战略的一点思考”“高校学科评估的思考与建议”“大学之策——学术研究之策”“高校基础研究与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研讨。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民盟中央副主席、民盟北京市委主委葛剑平,北京大学党委副书记敖英芳,以及民盟中央宣传部、民盟北京市委有关负责人出席了论坛。民盟北京大学委员会、民盟清华大学委员会、民盟北京大学医学部委员会、民盟人民大学委员会等单位负责同志和百余名盟员教师参加了论坛。 (撰稿:李欢欢)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 民盟 民盟高教论坛 大学之策 高等教育改革发展 民生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