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赴广东调研社区物业服务业发展

2015年12月08日 10:39 | 作者:马小霞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
分享到: 

11月24日至26日,全国政协常委、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赖明应邀出席了在东莞召开的“2015‘服务、社区、资本’物业发展论坛”,并围绕2016年党派大调研课题“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对深圳的现代化社区物业服务业发展情况进行了调研。


1


论坛上,赖明全面深刻地解读了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报告中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内涵和五大理念五位一体、互相融合的辩证关系。结合当前我国经济发展阶段性特点和长期以来社区物业服务业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的巨大贡献,他提出物业服务业“要不要发展”和“要什么样的发展”两大命题,并逐一进行了科学的解答。

在“要不要发展”的问题上,通过对国际、国内各项经济指标数据和具体事例的比较分析,赖明强调“发展是第一要务”,是贯穿五大理念的主线,要坚决走发展道路;揭示了发展物业服务业在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方面的重要意义。

在“要什么样的发展”中,结合新常态下社区服务业特别是物业服务业的行业特点和发展缺陷,赖明指出社区物业服务业的发展要求与“五大理念”内容高度契合,明确提出应该以“五大理念”为指导,以创新谋发展,积极拓展服务空间,重构“互联网+”、“社区+”的新业态,促进城乡、区域经济社会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以增加就业、提高收入、改善生活工作居住环境,提高人民福祉为目的,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道路。

社区服务业是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主要满足人们对生产、生活服务的消费需要。社区服务业的健康发展对有效调整产业结构、提升第三产业发展质量,改善人民生产、生活环境,创造就业机会,增加群众收入效果明显;特别是在现阶段投资、出口对经济发展拉动乏力的情况下,消费已成为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力,社区服务业的发展可以切实提高服务性消费的供给和质量,以供给侧改革,有力促进经济健康发展。九三学社深刻认识到社区服务业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意义,将“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作为2016年党派大调研课题。社区物业服务业作为社区服务业主要载体,是促进社区服务业发展的有力抓手。


2


论坛结束后,赖明赴深圳考察走访彩生活服务集团有限公司总部和碧水龙庭小区,听取相关人员对现代化物业服务业发展情况的汇报。

九三学社中央副秘书长兼参政议政部部长赵勇,深圳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九三学社深圳市委主委蒋宇杨陪同调研。(马小霞)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赖明 广东 调研 社区物业服务业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