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韩启德在党外人士座谈会上建言2016年经济工作

2015年12月17日 13:20 | 作者:杨琴冬子 | 来源:九三学社中央网站
分享到: 

中共中央12月10日在中南海召开党外人士座谈会,就今年经济形势和明年经济工作听取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的意见和建议。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李克强、俞正声、刘云山、张高丽出席座谈会。李克强通报了今年经济工作有关情况,介绍了中共中央关于做好明年经济工作的考虑。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在会上建言。


2


韩启德说,今年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中共中央坚强领导下,我国经济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下砥砺前行,稳中有进、稳中向好,“十二五”规划圆满收官,“十三五”规划蓄势待发。九三学社赞同中央对当前经济形势的判断和明年经济工作的部署。


1


韩启德提出4点建议。一是组建国家工业技术研究院,突破中国制造创新瓶颈。借鉴德国弗朗霍夫协会、台湾工业研究院等模式的成功经验,在若干重大领域组建国家工业技术研究院,集中优秀人才,由国家提供充足的稳定性财政支持,采用理事会新型管理模式,面向重点与新兴产业关键共性技术开展导向性、前瞻性研究,并提供技术和产品研发服务。二是以统筹立体交通体系为抓手,构建京南发展新轴线。以首都新机场为枢纽,以固安、霸州为核心,向东经津西连通天津港、向西向南连通冀中南地区,建设立体交通体系,打造覆盖大兴、霸州、廊坊、武清和西青等共计8302平方公里区域的新发展区,作为非首都功能疏解承载地,形成东至渤海湾、南接冀中南,西连山西等能源基地的协同发展格局。同时,统筹各类运输方式,建设高效的新轴交通体系。推进天津、河北沿海港口与北京新机场空海联运;整合京沪高铁等既有交通线路,与新机场直接连接;作好京津冀市郊铁路规划统筹,在京津实施普速客运和货运外迁,构建“高速列车市内分散到发,普速列车市郊集中到发,货运列车城市外部过境,市郊铁路沟通所有节点”的铁路枢纽。三是鼓励海外上市公司回国上市。稳定政策预期,给出时间表,让拟海外退市企业对归国上市进度有较强把握能力。对涉及国家安全及民生等重要领域的企业、在海外持续上市3年以上并无处罚记录企业和已经盈利企业,免除IPO轮候,特事特办,海外退市一家就归国上市一家,豁免证监会对被重组方收入、利润、资产指标不得超过重组前发行人对应指标100%的规定。由于海外上市企业尤其是互联网企业,通常会实施大范围的股权激励,回归时会触及上市前公司股东人数不得超过200人的政策限制,允许企业搭建两层持股平台解决。四是大力发展体育产业。尽快完成《体育法》修订;简政放权,实行负面清单管理;强化供给侧管理改革,遏制热钱投机,确保全民健身消费健康发展,对体育场馆等体育固定资产给予加速折旧优惠,降低体育服务业税赋,扩大体育服务业规模;重点扶植发展体育健身休闲产业和民族传统体育产业,抓住举办冬奥会有利时机,大力推广普及冬季运动项目。

编辑:孙莉姗

01 02

关键词:九三学社中央 韩启德 党外人士座谈会 建言 经济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