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谢茹:促进家政服务业规范化发展

2015年12月21日 09:03 | 作者:谢茹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近年来,江西在家政服务业政策扶持、政府考核、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做了一些探索。但存在社会认可度不高、企业规模普遍偏小、从业人员整体素质较低、行业标准及统计监测缺乏等问题。为此,建议:


一、 制定出台家政服务业发展规划。建议国家在制定“十三五”服务业发展规划时,将家政服务业设立专项,重点支持员工制龙头企业、支持示范服务基地、公共信息平台建设。建议进一步发挥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的统筹协调整合作用,推动实施政府购买家政服务项目,推动“互联网+家政服务业”发展等。


二、 推动行业标准建设并尽快制定国家标准。江西于2014年7月、2015年4月发布了月嫂、育婴、保洁等3个地方标准。今年7月,国家标准委虽发布了《母婴生活护理》和《家政服务机构等级划分及评定》,但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没有参与。目前主要依靠地方摸索制定标准,实践中存在一定局限性。建议国务院部际联席会议牵头制定国家标准,强化行业标准顶层设计,推动家政服务业标准化、职业化发展。


三、 修订完善从业人员培训补贴政策。江西在扶持政策方面做了一些突破,比如,对在家政服务企业就业的困难人员和大学生,可同时享受社保补贴、岗位补贴“双补贴”政策。鉴于家政服务业女性为主的职业特点,建议人社部对家政服务业就业培训的女性年龄统一放宽至60岁,并适当提高补贴标准。


四、 切实加强行业统计监测分析。目前,人社等各部门分别从不同口径统计数据,国家统计局没有家政服务业数据统计,中国家庭服务业协会也没有正式发布过家政服务业相关数据。建议国家统计局增加家政服务业统计指标,推动各地家政服务业规范统计工作。


五、 依法规范家政服务业发展。客户(家庭)雇人提供家政服务,属于劳务关系,不适用于《劳动法》、《劳动合同法》。建议尽快出台相关法律规定。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全国妇联副主席(兼)、江西省副省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谢茹 家政服务业 月嫂 育婴 保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