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杨衍银:发挥妇联优势组织开展家政服务

2015年12月21日 09:19 | 作者:杨衍银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妇联组织开展家政服务有独特优势:一是政治优势;二是组织优势;三是培训优势;四是品牌优势;五是维权优势。


当前,家政服务业发展需求缺口大,从业人员技能水平还不能满足用户要求。一方面,大量失业失地妇女、农村富余女劳动力亟须就业,苦于技能缺乏、门路缺少;另一方面,伴随着老龄化加剧和二胎政策放开,养老和育婴服务需求更加突出。妇联组织在工作中存在培训经费不足,培训资源与服务能力、服务职责不匹配等问题,使大量潜在就业岗位无法转化为现实就业,优势得不到充分发挥。为此,建议:


一、 加大政策研究。在全国开展家政行业发展现状、市场需求、行业监管等方面调查,完善出台适应行业发展要求的新举措。


二、 发挥群团组织优势。对妇联等群团组织开展家政服务技能培训给予经费扶持,发挥其在培训、就业一条龙服务中的优势,建立家政服务培训示范基地,开展有计划、有规模、有实践的家政服务标准化培训。


三、 建立输转对接基地。结合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来源不足、流失率大等突出问题,支持妇联等群团组织利用自身的网络优势,建立农村妇女转移就业输转对接基地,给予经费支持,保证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供给稳定性。


(作者系全国政协港澳台侨委员会副主任、中央国家机关工委原副书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杨衍银 家政服务 妇联优势组织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