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邱小平:完善政策措施 促进家庭服务业取得新发展

2015年12月21日 09:33 | 作者:邱小平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当前,我国家庭服务业行业规模不断扩大,家庭服务企业进一步壮大,家庭服务体系初步建立,行业扶持政策逐步落实,由于借力“互联网+”,家庭服务各业态发展迅速,出现了一批互联网家庭服务平台和服务机构,不仅提升了家庭服务的专业化和信息化水平,还进一步促进了行业发展。


然而,家庭服务业还存在不少问题,主要包括:供不应求矛盾仍然突出;行业规范化不足,市场缺乏监管;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缺乏培训,服务质量偏低;促进和支持行业发展的有效措施不够,工作协调机制需要进一步健全等。这些问题需要引起重视,切实加以解决。


下一步,发展家庭服务业促进就业部际联席会议办公室将会同各成员单位认真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紧紧围绕增加服务供给、提高服务质量,坚持问题导向,完善政策措施,加大工作力度,促进家庭服务业不断取得新发展。一是深化“千户百强”家庭服务企业(单位)创建活动,支持和推动家庭服务企业做大做强、做专做精。二是加强规范化建设,加快家庭服务标准的制修订,强化行业自律和诚信建设,加强市场监管。三是加强职业化建设,加大从业人员培训力度,推动培训示范基地建设,实施巾帼家政和养老护理员专项培训工程,维护从业人员劳动保障权益。四是研究完善支持行业发展的优惠政策,推动延长员工制家政服务免征营业税的政策尽快出台并扩大到非员工制企业。五是加强基础工作,进一步完善工作协调机制,建立健全统计调查制度。大力加强对家庭服务业的宣传,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会后,我们将会同成员单位认真研究各位委员的意见建议,进一步完善我们前面提出的政策措施,把这项工作进一步抓好。


(作者系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邱小平 家庭服务业 培训 行业扶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