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史记·资政>战争硝烟战争硝烟

宫崎周一说了实话

2015年12月24日 14:28 | 作者:贾晓明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宫崎周一是侵华日军头目之一,是死不认罪的代表人物,曾多次“辅佐”冈村宁次发动侵华作战,因固执己见,被冈村宁次视为“知己”。

1944年8月,冈村宁次调任侵华日军第6方面军司令官,其主要任务是攻占美军设在广西的几个重要机场,以阻止盟军空军继续轰炸日本本土。宫崎周一作为第6方面军参谋长赴任。进攻前夕,宫崎周一为冈村宁次制定了所谓“全歼中国第四战区主力的计划”,11月10日,日军占领桂林,随即占领柳州,24日攻占南宁,但中国军队主力却在英勇抵抗后有序撤退。而另一日军头目横山勇,为了抢功,竟在冈村宁次、宫崎周一率部抵达前抢先进入柳州,气得宫崎周一破口大骂横山勇“专横”“越权”。

日军尽管达成作战企图,却无力保障大陆交通线畅通,也未能阻挡美机继续空袭日本本土。除此之外,由于分散了兵力,加上制空权完全丧失、通信联络不畅,反而为中国军队反攻提供了各个击破的机会。而此次作战日军更付出了沉重代价,有数据表明,此次作战日军至少2.4万人死亡,加上伤病共10余万人退出“战斗行列”。

战斗结束后,宫崎周一一面向东京接连表功,夸口在冈村和他的指挥下日军“圆满完成作战计划”,一面封锁伤亡消息。不过,经此一战,宫崎自己倒是完全看明白了日本法西斯的必败结局,悲观情绪油然而生。后来他在和其他侵华日军头目聊天时“不慎”说了实话:日军士气低下、纪律松懈,已成强弩之末,“参加桂柳作战的(日军)数十万官兵,长驱数千里,或毙命于敌弹,或为病魔所缠;补给断绝,霪雨连绵,跋涉于没膝的泥泞之中”,“对战争前途渺茫,不得不做好充分思想准备”。


编辑:曾珂

关键词:宫崎周一 侵华日军 冈村宁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