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兰渝铁路广元至重庆段开通运营

2015年12月26日 14:37 | 作者:樊曦 杜芳栋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新华社重庆12月26日电(樊曦、杜芳栋)26日,随着首发列车驶出山城重庆奔向广元,兰(州)渝(重庆)铁路广元至重庆段正式开通运营。这也标志着兰渝铁路川渝境内率先实现通车,向着全线开通运营又迈出重要一步。

兰渝铁路为国铁Ⅰ级电气化双线客货共线、双层集装箱铁路,旅客列车时速目标值为160公里,有条件路段预留时速200公里,穿越甘、陕、川、渝三省一市22个县市区,北接兰新、包兰、兰青、陇海铁路,南接宝成、襄渝、达成、遂渝、渝怀、沪汉蓉铁路,是国家《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西北至西南区域间客货并重、最便捷、最快速的大能力运输通道,也是“渝新欧”国际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

根据兰渝铁路全线地质结构状况,兰渝铁路公司按照中国铁路总公司的统一部署,对兰渝铁路全线实行“逐年分段”开通。此前,兰渝铁路兰州枢纽、重庆枢纽、南充至高兴单线、渭沱至重庆北正线已顺利开通运营。

此次开通运营的广元至重庆段位于四川省及重庆市境内,北起四川省广元市,向南经苍溪、阆中、南部、南充、广安、合川后接入重庆枢纽,正线线路长度352公里,桥梁合计203座、隧道合计130座。该线北端经广元与宝成线相连,中与达成铁路相交,向南延伸进入重庆枢纽,与成渝、渝黔、襄渝和渝怀及沪汉蓉快速通道等相接,是西部地区的一条区际路网性铁路干线。(完)

编辑:王沥慷

关键词:兰渝铁路 广元至重庆段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