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叙利亚难民期盼早日重返家园:只有在自己家里才有过年的感觉

2015年12月28日 13:33 | 作者:刘顺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梦想,我现在的梦想就是早日回到祖国欢度新年,只有在自己家中与全家人一起过年才有喜庆的氛围和快乐的感觉”,辞旧迎新之际,生活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萨里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

萨里告诉记者,再过几天就是新年了,作为难民,在异国他乡过年没有喜庆与欢乐,只有忧伤和对家乡的思念,只有在自己家里才能感觉到过年的滋味。他有些沮丧地说:“我们每天都在期盼着回家,但眼下回家的日子仍是未知数,当下迫切需要解决的难题是如何获得充饥的食物、取暖的燃油、治病的药品……”

另一名叙利亚难民萨米拉说:“来到黎巴嫩4年多了,节日好像与我们这些难民无关,我们连平时最起码的生活必需品都得不到保障,又如何奢望过年呢?眼看新年就要到了,家长都在为孩子们的节日礼物发愁,多数人拿不出钱给孩子们买礼物和玩具,只能等慈善机构施舍了。”

据联合国难民署统计,自2011年3月叙利亚危机爆发以来,逃至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一度达120万。目前,在黎的叙利亚难民70%生活在贫困线以下,90%靠借债度日,三分之二的难民儿童一日三餐得不到保障。在这种情况下,叙利亚难民只好减少用餐次数,成年人减少饭量把食物让给孩子。

叙利亚难民沙库拉是7个孩子的母亲,一家人挤在一间租来的小屋子里。她告诉记者,为了支付每月150美元的租金,只好将一日三餐改成两餐,甚至一餐,鱼肉和鸡蛋成了奢侈品,经常从地里捡些丢弃的瓜果、蔬菜充饥。为了生存,只能让孩子去当童工。

她说:“我们盼望着早日回到自己在叙利亚的家,在这里只能是慢慢等死。恳求捐助国向难民提供更多救助,希望国际社会帮助叙利亚早日结束战争,好让我们早日返回家乡。”

联合国难民署本月24日在贝鲁特发布报告说,由于国际援助大幅减少,叙利亚难民危机不断加剧,生活在黎巴嫩的叙利亚难民状况日趋恶化。如果没有强有力和持续的人道主义计划,叙难民将更加贫困。为此,黎巴嫩政府和一些联合国机构日前在贝鲁特启动了叙利亚难民响应计划,呼吁国际社会向黎提供24.8亿美元援助,帮助黎巴嫩接纳和安置叙利亚难民。

一位名叫阿卜杜的叙利亚难民说,他和妻子及3个孩子在黎巴嫩生活非常困难,全家已经两年没有领到国际机构的救济金了。冬天到了,他们居住的简易帐篷根本经不起暴风雨雪袭击,真不知以后的日子该怎么过。他愤慨地说:“我们这些难民遭受的苦难都是美国等西方国家造成的,它们在叙利亚挑起战争,只是为了谋取他们自己的利益,根本不会关心叙利亚普通百姓特别是我们难民的死活。”

岁末,传来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有关政治解决叙利亚问题决议的消息,饱受战乱之苦的叙利亚难民似乎看到了希望。许多难民对新的一年充满憧憬,希望叙利亚各派以国家利益为重,在联合国主导下尽快实现停火,坐到谈判桌前举行对话,共同启动政治解决危机的进程,以便使难民早日返回祖国,来年能在自己家中过新年。(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叙利亚难民 自己家里 才有过年的感觉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