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凤凰谷村:一个西部贫困村的股份制脱贫试验

2015年12月28日 15:07 | 作者:屠国玺、陈斌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一个西部贫困村的“股份制”脱贫试验

新华社兰州12月28日电(记者屠国玺、陈斌)西部重重大山里的凤凰谷村,25日迎来了建村后第一次“分红扩股”大会。39岁的妇女娄秀芳和村里其他18户贫困群众一起,获得了人生中的第一笔财产性收入,当天她获得了3000元的“分红”以及额外3000元的“精准扶贫”奖金。

凤凰谷村位于秦巴山区深处,3年前,这里的情形和西部许多贫困山村类似,基础设施差,农民们种植的小麦玉米仅仅能解决温饱问题,群众的收入水平在贫困线边缘。

在这个贫困村庄里,娄秀芳一家的情况更糟糕。2009年,她的丈夫遇到车祸失去劳动能力,养活一家五口的重担就压在了她身上。

但现在,这个村庄和这个贫困户一起,在“双联”干部的帮扶下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2012年开始,甘肃省组织单位、干部联系贫困村和贫困户,扶助许多类似的贫困村庄脱贫。

联系凤凰谷村的是甘肃省陇南市委组织部的干部,村里道路、村民房屋等硬件设施发生了很大变化,村里通过发展特色养殖、种植和开办农家乐等多种产业,大部分农民的收入增加明显。

现在,凤凰谷村民把闲置的住房装修成各具特色的农家客栈,村里收益不高的120余亩土地被流转,种植了有机蔬菜瓜果,各家各户采摘的农特产品则作为农家乐食材。在城里来的干部帮助下,凤凰谷村与贫困户签订协议收购散养的土鸡,开办网店帮助农户出售木耳、天麻、香菇等绿色产品。村民们高兴地说,村里的“什么东西都能变成钱”。村民2015年人均纯收入达到了8000元,比4年前翻了两番。

“像娄秀芳这样,家庭有病人、缺乏劳力的贫困户怎么办?如何才能让这些农民每年都能获得更多的收入?”作为联系帮扶凤凰谷村脱贫的陇南市委组织部的干部,这些成为他们常思考的问题。

在得到大多数村民认可后,这个贫困村从2014年初开始了一项“股份制”脱贫试验。依托原有的农家乐资源开办乡村旅游度假公司,村集体和13户村民分别入股成为公司股东,公司还将村里19户贫困户纳入公司入股,股份制融资35万元,年底参与分红。

消息在村里传开,娄秀芳这样的贫困户却觉得和自己没有关系。可是负责联系扶贫的干部们没有把他们落下,“双联”单位和村集体共同筹措资金,帮每个贫困户垫资3000元,娄秀芳等贫困户和其他村民一起成为了“股东”。

村里的旅游度假公司从今年“五一”前开业,就吸引了周边陕西、四川等地的游客纷至沓来。年底一算账,营业总额达114万元,盈利了46万元,这些入股的股东按照1:1的比例获得了分红。

更重要的是,原本强壮劳力外出打工的“空心村”,现在陆续有村民从外地回到公司在家门口务工,在农家乐当厨师、当服务员,养殖土鸡,种植蔬菜瓜果。

现在类似于凤凰谷村这样的“股份制”脱贫试验,正在甘肃省一些贫困村庄展开,成为精准扶贫利器。(完)

编辑:巩盼东

关键词:凤凰谷村 西部贫困村 股份制 脱贫试验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