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要闻 要闻

台湾省代表团团员座谈追忆第三届全运会往事

2015年12月28日 20:31 | 来源:新华社
分享到: 

原标题:“难忘40年前的荣光时刻”——台湾省代表团团员座谈追忆第三届全运会往事

新华社北京12月28日电(记者赵博 陶冶)由全国台联、北京市台联主办的“纪念台湾省体育代表团参加第三届全国运动会40周年座谈会”28日在北京举行,10多位团员欢聚一堂,深情回忆当年一起训练比赛的经历,重温难忘的荣光时刻。

1975年9月12日至28日,第三届全国运动会在北京举行,台湾省首次组团参赛。代表团由来自全国各地及日本、美国和欧洲的台籍体育工作者、教练员、业余和专业运动员组成,全团合计336人,其中运动员223人,参加了棒球、篮球、排球、田径、游泳、射击、体操等16项赛事。

台湾抗日英烈林正亨之子林为民是代表团里的一名乒乓球运动员。他回忆说,台湾团被安排住进当时北京最好的友谊宾馆,由国家指派的专业教练指导训练。

“最难忘的是两岸运动员团结友爱,赛场内外充满亲人团聚、共叙友情的气氛。观众为我们热烈鼓掌、呐喊加油,让我深刻体会到海峡两岸同胞骨肉相连、血浓于水的深厚情谊。”林为民说。

曾带领中国国家垒球队两获世锦赛亚军并摘取亚特兰大奥运会银牌的知名教练李敏宽是三运会棒球赛场上的一员“猛将”。年近八旬的老人回忆起当年经历,激动地说:“我上大学三年级的时候,经过层层选拔,代表北京参加了第一届全运会。没想到时隔16年,能以台湾人的身份站在全运会赛场上。在近半年的集训中,我深深感受到了身为台湾人的自尊。”

台盟北京市委常务副主委陈军和北京市台联副会长郑大,当年都是田径队里十五六岁的“半大孩子”。参加入场式的庄严与荣耀,让他们记忆犹新;台胞身份的独特与骄傲,让他们第一次在懵懂中有了责任感。

郑大说,那是1949年新中国成立后,台胞首次以一个群体参加全国性体育赛事。“全运会结束后,台胞的待遇更加受到了各地方、单位的重视。”

40载弹指一挥间,当年的台湾省代表团团员座谈追忆往事,也更加热切期盼两岸实现和平统一。

“三运会时成立这种形式的台湾省体育代表团,是那个时代的历史产物,可能不会再出现第二次。我深信,有一天海峡两岸的台湾同胞和世界各地的台胞组成的台湾省体育代表团,一定会再次阔步走在全运会的入场式上。”李敏宽说。

编辑:曾珂

关键词:台湾省代表团团员追忆 第三届全运会往事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