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调研 调研

吉林省政协委员赴四平调研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委员持续关注,让道路更畅通更安全

2015年12月29日 14:02 | 作者:高嵩 | 来源:协商新报
分享到: 

本报讯(记者 高嵩)今年的冬至寒冷如旧,但省政协委员们履职的热情驱散了冬日的严寒。12月22日上午,吴义春、王远征等10名省政协委员会同省公安厅交警总队,赴四平市就道路交通安全管理进行调研。

为扩充推动交通管理事业发展的社会力量和警风警纪监督的政务力量,近年来,省公安厅交警总队在全省邀请政协委员、人大代表、交通管理专家、法律界人士、部分企业和群众、社会媒体等社会各界人士作为交通安全特邀监督员,参与到交通管理工作中来。去年12月,吴义春等15名委员,通过“省政协委员之家”微信群,自发组织开展调研,历时半个月,足迹遍布9个市(州)和长白山管委会,累计奔行3000多公里,与全省近百名交警、协警,200多名司机进行近距离交流,通过实地调研、问卷调查、研讨分析等方式,梳理出8个方面、20项问题,并提出了具有针对性的建议。委员们的调研活动不但得到省政协领导的高度赞誉,还被省公安厅交警总队特聘为交通安全特邀监督员。

此次调研是延续,是追踪,委员想看到建议“落地结果”,更想进一步了解当前还存在的困难和问题,为即将召开的省政协十一届四次会议做准备,为助推我省道路交通安全贡献智慧和力量。省公安厅交警总队也希望委员们从不同的角度、更高的层次,继续为我省交通管理工作建诤言、献良策。

委员们走访了四平市道路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听取了相关负责人的情况介绍。委员们还与铁东区和铁西区人民法院交通事故巡回法庭、法制办仲裁委员会、司法局人民调解委员会、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保险公估公司、保险公司理赔窗口等部门负责同志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和探讨,并对交通事故快速处理中心各组成部门的执行力给予了充分肯定。

座谈会上,委员们观看了事故处理“六位一体”经验介绍,听取了四平市公共汽车公司、雷锋的哥车队、盲人协会及个体从业者等交通运输企业负责人、交通事故当事人代表对事故处理“六位一体”等交通管理工作的切身体会。交警部门还就《吉林省道路交通诚信信息系统平台管理办法(试行)》征求委员们的意见和建议。

王远征、王杨、徐文芳、富钟、宋彬、吴义春等委员踊跃发言,提出了很多具有可行性的意见和建议。委员们认为,吉林省诚信信息系统平台能够加强交通信用信息归集和使用管理,提高机动车驾驶人文明交通素质,维护道路交通安全畅通,具有客观、公正、准确、便利的作用。广泛应用平台将有效推动我省驾驶人诚信守法,促进全社会诚信体系和精神文明建设;将促进各公共管理部门落实对守信和失信驾驶人的奖惩措施,客观上形成全社会参与交通管理的大格局。委员们建议,要不断提高交通安全意识教育,加大宣传力度,利用网络等新媒体的优势,从小抓起,形成全民关注交通安全的氛围,防患于未然;对事故处理“六位一体”的模式增加“三化”,即电子化、标准化、制度化,并在全省范围内推广,把四平市的好经验、好做法广而告之;加强交警队伍建设,提高基层交警的各项待遇。

“还有一个多月就是省‘两会’了,回去后我们要把调研中看到、听到的问题进行梳理,并提交省政协,让广大公安干警和老百姓实实在在受益。”委员们的发言掷地有声,与会人员深受感动,纷纷说:“政协委员真是我们的‘贴心人’。”

编辑:薛鑫

关键词:吉林省政协 吉林省政协委员 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