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创新方式 主动作为 深入联系 积极助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2015年工作综述

2015年12月30日 13:55 | 作者:梁 静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2015年,是全面深化改革的关键之年,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开局之年,也是全面完成“十二五”规划的收官之年。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紧紧围绕我区经济建设中心和群众关注的热点、难点,组织本委委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视察和界别活动。

一年来,经济委员会从实处着手,切实履行政治协商、民主监督、参政议政职能。务实的精神,不断的创新,为我区经济社会发展觅得了良策,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改进方式 主动作为

政协作为协商民主、参政议政的重要渠道,近年来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方面的建言献策发挥了重要作用。面对我区经济下行压力较重、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任重道远这一大局,经济委员会围绕自治区政协常委会议政专题和我区工业经济运行开展了调研。

今年3月上旬,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张乐琴带领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先后赴石嘴山、中卫、吴忠、银川和宁东,就我区今年一、二月份工业经济运行和产业转型升级等情况进行调研。调研组一行与各市及企业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认真听取了中色(宁夏)东方集团公司、宁夏大地化工有限公司、宁夏红枸杞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宁夏新华实业集团钢铁有限公司、宁夏恒丰纺织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宁夏夏进乳业有限公司、宁夏巨能机器人系统有限公司、宁夏启元药业有限公司、神华宁煤集团、中电投青铜峡铝业等52家企业对本行业发展情况的汇报,走访查看了14家企业,最终形成了调研报告。

调研报告就新常态下我区工业经济如何转型升级提出了近期措施和中长期对策意见建议。自治区党委办公厅起草一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领导讲话时,将此调研报告作为参考。

发展在路上,如何加快培育新兴产业,下大力气突破发展瓶颈,构筑“多点支撑”产业格局,打造宁夏发展升级版?自治区政协聚焦于此。7月,经济委员会与港澳台侨和外事委员会联合自治区有关部门,围绕自治区政协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关于“加快新兴产业发展,推动我区经济转型升级”议政专题开展调研,经济委员会改进调研方式,变单组调研为分组调研,分别组成三个调研组,就我区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葡萄酒、临空临港、清真食品与穆斯林用品产业、新兴第三产业等的情况进行了大量深入调研。自治区政协十届十八次常委会议听取了调研报告。此次专题议政,旨在研究推动新兴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探索推进转型升级的好办法,主动为自治区党委、政府排忧解难,力促我区经济转型升级工作出成绩、见实效。

搭建平台 协调联动

协助召开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陕甘青宁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

配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新能源布局状况;

配合推进中国-阿拉伯(阿曼)产业园建设;

立法协商调研……

一年的马不停蹄,经济委员会为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在四省(区)政协主席联席会议筹备期间,自治区政协领导与经济委员会先后邀请自治区发改委、财政厅、交通厅等十几个部门,研究协商会议议题、数据收集整理等事项,并组织召开了筹备会议督促搜集而来18个省(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指标数据。此项工作既为提交全国政协和国家有关部委的对策建议提供了支撑,又为进一步建立健全陕甘青宁全面小康社会指标体系起到了促进作用。

8月,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我区风电光伏产业发展情况,经济委员会认真联系落实,为调研提供了有力保障。

10月,经济委员会配合中国-阿拉伯(阿曼)产业园建设,赴区外多地,介绍“一带一路”战略在我区实施情况和中阿博览会,为吸纳区外投资来我区起到了重要作用。

“激活”界别动力 积极履行职能

界别是政协工作的重要基础,充分发挥界别委员作用,同时关注热点,有效运用提案和社情民意开展协商监督。

进企业、入厂区,召开座谈会,一年来,经济委员会积极邀请经济界委员、我区部分商会代表座谈;九三学社界别、侨联界别等界别委员,视察我区各地市、各产业龙头企业,访实情、听建言,为我区新兴产业发展出谋划策。同时,深入基层社区、农户开展政协委员联系基层工作。

9月中旬,经济委员会邀请九三学社界别的委员来到小巨人机床有限公司的厂房内,仔细观看技术、销售、生产、管理各部门的数据平台,询问公司状况,并提出了意见建议。还走访了吴忠仪表有限责任公司、黄河电焊机厂等公司,调研我区科技成果转化情况,并与当地政府、政协、发改部门、科技部门及企业代表座谈,针对我区科技成果转化,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团队建设、管理、待遇等建言献策。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经济委员会提交了《发挥社会组织作用,对我区中小企业开展调查统计》《促进小杂粮优势特色产业发展》《解决我区招标采购中本土品牌产品中标难题》《加快我区氰胺产业转型升级》四件提案,自治区经信委、自治区农牧厅等部门高度重视,给予了答复。一年的时间,经济委员会共提交提案56件、反映社情民意9份,针对推进行政审批改革、促进电子商务发展、提高农村老年人养老保障水平等问题提出了真知灼见。

在经济委员会全年开展的一系列调研、座谈中,“纵横捭阖”“交叉联合”的魅力无处不在。经济委员会不断创新工作方法,做实做细调研视察,就是让委员珍惜并充分利用好政协这一协商平台,积极发挥参政议政作用,通过调研视察和提案、社情民意建言献策,让政协的实招良策更有质量、更有分量,最终有效促进群众、企业期盼解决的实际问题得到解决。而这也是新的一年里经济委员会继续为之探索和努力的方向。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经济委员会 深化改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