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统一战线 统一战线

黔南州委统战部2015年驻村工作纪实

2015年12月30日 18:30 | 来源:中央统战部网站
分享到: 

3月20日,空气中还透着一丝寒风,云雾镇大山中云雾缭绕、层云叠翠,春雨后的乡间小路显得格外泥泞,路上几个行人深一脚浅一脚的向前赶路。

“刘组长、黄组长,你们下组回后到我家吃饭啊”,在路边地里劳作的群众忙和这行人打着招呼。这行人正是州委统战部派驻当地塘满村和谷丰的驻村干部,他们一边和群众打着招呼一边继续向前赶路。今天他们要去谷丰村八组一户低保户家解决至今还未能用电的困难。

这是州委统战部下派驻村干部刘逸云、黄晓红两位同志与镇干部下村的调研的一个镜头……

进村入户访民情

自两位同志到贵定县云雾镇开展同步小康驻村工作以来,为了及时掌握第一手资料,驻村工作组在村委会支起了木板床,门口挂起了公示牌,兜里揣着便民卡,“吃住”在村扎实开展工作。工作组通过“走出去”的方式,每天走村串寨了解民情。用了半个月的时间,足迹踏遍了谷丰、塘满两个村36个村民组,遍访五保户10户、贫困户176户、走访贫困群众680余人,在走访中还慰问了当地困难群众和贫困党员,为当地贫困群众送去资金15000元,化肥4.6吨和一批生活必备用品。还重点访问了本村个体老板、种养能手、老党员等不同层次的村民代表,了解群众真正想什么、盼什么,需要解决哪些问题,初步掌握了村情民意,找准工作的着力点和突破口,明晰了今后的工作思路。采取“请进来”的方式,分别将村干部和村民小组长请到村委会,召开村支两委班子扩大会议,工作组与村支两委协调会,村民代表大会等26次,征集到群众反映的意见和建议达30余条。详细了解了当地民情风俗、经济发展情况、村发展计划、村里急需解决的问题等,使工作组初步掌握了该村的基本情况。

在了解村情民情的基础上,结合当地实际及时制定了年度工作计划,分别为塘满村、谷丰村分别提出了发展乡村特色旅游、发展生态刺梨种植、大力发展茶叶种植、林下生态养鸡壮大集体经济积累、基础设施建设先行特色产业发展同步的发展思路,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奠定了良好基础。编制申报项目13个,涉及资金150余万元,到位资金38.7万元。州委统战部发挥统一战线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特点,组织统一战线专家学者结合当地实际群智群力为挂帮村量身拟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产业发展规划》,又通过联系广泛、资源丰富的特点,凝聚全州统一战线力量,集中力量办大事,为挂帮村筹集启动资金和前期资源准备,把同步小康帮扶工作作为一个系统工程来实施,一步一步分阶段分步骤地把挂帮村的经济发展带入正轨。

真情帮扶解民忧

塘满和谷丰村基础设施薄弱、交通闭塞、信息不畅、无村级集体经济、缺少发展资金,当地群众迫切希望能改变现状脱贫致富奔小康。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谷丰村至今到村委会的道路没有硬化,塘满村想发展乡村特色旅游也苦于道路交通的制约而无法实施。州委统战部驻村干部到来后,把2个村道路硬化作为首要任务,通过积极奔走和向上争取,很快落实了道路硬化资金46万元,目前谷丰村的通村公路已竣工,解决了历史以来该村600余人的行路难问题。塘满村的道路硬化工程也已启动。在8月雨季来临时,争取30吨水泥为谷丰村六组被暴雨冲垮的磴边桥进行了除险加固,保障了周边9个自然村寨800余名群众的日常出行。争取少数民族发展资金5万元为塘满村流信庄串寨路1200度米进行道路硬化。

组织贵州苑通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黔南州四川商会、浙江商会等5家商会及非公企业到挂帮村开展关爱儿童活动,为全村86名留守儿童和孤儿每人送上200元助学慰问金和书包等文具以及篮球、乒乓球等体育用品共计价值3万多元。并筹集资金3万元,水泥20吨修建塘满、西头岩2个村民文体活动广场。争取2万元资金帮助塘满村举办“感党恩?六月六”布依族歌舞大赛,歌颂统一战线法宝和新农村。资助5套办公桌椅和器材为谷丰村筹建了“村民活动中心”。5月,积极联合全州各民主党派和党外知识分子联谊会在云雾镇开展“送健康”大型义诊活动,受诊群众400余人,免费发放近4万元的医疗药品。

一心一意谋发展

为推动挂帮村集体经济发展,努力实现“脱壳”、“清零”任务的顺利完成。驻村工作组通过州委统战部协调全州各民主党派、非公经济代表和无党派代表人士,帮助谷丰村、塘满村两委出谋划策,并为他们制定了村集体经济产业发展规划并发展经济实体。于7月份塘满村注册成立了贵定县满堂红生态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通过村支两委+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开发打造犀牛磨角水库乡村生态垂钓休闲旅游,经驻村干部的积极协调奔走,又从省直部门争取了20万元和州政府争取的23.7万元前期启动资金现已全部到位,项目已于11月正式启动。9月份谷丰村在州委统战部的帮助支持下成立了首个由村集体独资,群众以土地资源入股的村办企业——贵州省穿心桥生态农业开发有限公司,注册资金500万元,主要经营当地的刺梨、茶叶和散养土鸡、蛋等质优土特产品。在消灭“空壳村”,壮大村集体经济的道路上迈出了重要的第一步。在接下来的工作中,州委统战部还将整合统一战线各项资源,为谷丰村和塘满村的村集体经济企业在前期准备、市场营销、后续规划上找出路、谋发展,让村民集体经济得以发展壮大,为人民群众谋增收。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黔南州委 统战部 驻村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