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书画·现场>讯息讯息

站务员手绘Q版地铁换乘攻略图 耗时10天

2015年12月31日 09:46 | 作者:张晟 曾斯 袁永华 | 来源:长江日报
分享到: 

记者昨日从武汉地铁运营公司获悉,3号线开通3天以来,可与1号线实现换乘的宗关站客流量飙升,两线换乘的华中地区最大的地铁手扶电梯日均有约2万人次乘坐。不少乘客使用电梯有误区,存在安全隐患。


10W58PICkwJ_1024


m2w500hq85lt_x_large_HZ4e_3eab00000d01121b

站务员手绘Q版地铁换乘攻略图耗时10天(图)

    1号线古田四路站站务员芦婷展示自己手绘的宗关站乘坐手扶电梯Q版攻略图 袁永华提供


手扶电梯从地下二层直达地上二层


宗关站有4部手扶电梯,垂直提升高度达22.46米,相当于7层楼高。


武汉地铁集团建设事业总部通用设备部电梯专业工程师周卫民说,修这么高,是因为电梯是从地下二层直达地上二层。循礼门站的那几部电梯则是从地下一层到地上二层。记者体验发现,从范湖方向坐车到宗关站,爬一段楼梯后到达地下二层,就可以看到电梯了。


值得注意的是,地铁站厅和站台内使用的手扶电梯与一般商场内的不同,属于重载荷公共交通型自动扶梯。从外观上看,一般商场内的扶手下方是简易玻璃挡板,扶手随梯级的上下同时滑动,扶手边缘在玻璃之外。而地铁内的采用不锈钢扶手装置,包括扶手盖板、扶手导向、护壁板、围裙板和外包板,安全系数更高。扶手被护壁板夹在中间。


针对乘客“最后一步”易踏空,一般商场手扶电梯大多设置了3个梯级平步,而武汉地铁手扶电梯则采用4个梯级平步。此外,一般商场按照国家规定对手扶电梯每15天保养一次,而武汉地铁对提升高度大的手扶电梯每周保养一次,并且每天做一次巡检。每次保养涉及约30个项目,包括扶手带入口处的安全保护开关、运行情况、护壁板、楼梯滚轮、导轨、踏板等。武汉地铁集团电梯专业技师周曾元提醒说:“乘客乘坐宗关站手扶电梯时,应看清黑色的扶手带,并站稳扶好,不能将身体倚靠在护壁板上。有些乘客乘坐手扶电梯时,直接倚靠护壁板,或者把手放在扶手带两侧的不锈钢装置上。而这些都不会随着扶梯的自动运行而上下滑动,乘客就很容易被带倒。”


10天绘就Q版乘坐手扶电梯攻略图


芦婷是1号线古田四路站站务员,平时经常引导和帮助老弱病残乘客乘坐手扶电梯。宗关站换乘手扶电梯安装时,她就向循礼门站老站长请教了乘坐注意事项。3号线开通前夕和开通后,只要一下班,她就到车站去观察乘客使用手扶电梯的情况。历时10天,她完成了“宗关站之最——如何安全乘坐电梯”的Q版手绘攻略图。


她说,地铁里有8类人群要特别注意安全乘坐手扶电梯。“持重物的乘客、老年人、孕妇、残疾人可以选择乘坐垂直电梯。携带婴儿车的乘客最好寻求车站工作人员帮助。穿高跟鞋的女乘客和‘低头族’乘客站稳更要扶好,要‘忍耐’70秒乘坐完电梯。小孩不能单独乘坐电梯”。


完成初稿后,芦婷请3号线宗关站站长袁伟伟进行了把关,提出修改意见。最终,四易其稿,她完成了这张乘坐电梯手绘攻略图。(张晟 曾斯 袁永华)

编辑:陈佳

关键词:站务员 手绘Q版 地铁换乘 攻略图 耗时10天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