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最政协 最政协

2015年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综述

2015年12月31日 14:10 | 作者:朱 蕾 卜 乐 | 来源:华兴时报
分享到: 

回顾2015年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的工作,可谓亮点频现,收获颇丰。一年来,该委紧扣关注民生、服务大局两大主题,围绕促进我区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事业发展及改善民生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尽精诚之力,各项工作有了新进展。

服务大局,专题调研成果丰硕

今年,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把促进发展作为履行职能的第一要务,多次组织委员深入开展专题调研,调研内容涉及教育、科技、文化等多个方面,委员们在调研过程中积极建言献策。在教育方面,围绕常委会议题“推进我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努力实现教育公平”深入实地开展专题调研。调研结束后形成了综合调研报告,提交自治区政协十届十七次常委会议专题议政。会后,上报了《关于我区城乡教育均衡发展情况的建议案》。该建议还得到了自治区副主席姚爱兴的批示:“问题找得准,建议有针对性,请教育厅、人社厅、财政厅提出吸纳意见。”

在科技方面,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组织委员深入银川、中卫等地,围绕“我区信息产业发展情况”开展专题调研。通过实地考察西部云基地、中卫银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宁夏IBI育成中心、银川市民大厅等处,多方面征求意见建议,形成并上报了专题调研报告。自治区主席刘慧作重要批示:“政府要出台一些有针对性、关键明确的措施,支持全区信息产业的发展。请信建办牵头提出回复意见,报政府领导同意后回复政协。”

积极协助全国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在宁夏调研。今年,该委协助全国政协,开展了“包虫病防治情况”和“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的作用”的专题调研。全国政协调研组在形成的专题调研报告中认真研究吸纳了宁夏方面的意见建议,为全国政协专题议政提供了重要的参考和依据。

关注民生,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工作卓有成效

教科文卫体委员会把促进民生改善及社会和谐稳定作为工作的关键环节。紧紧抓住涉及民生的、群众最关心、最直接的热点难点问题,在深入调研的基础上,积极撰写提案和反映社情民意。今年来,该委共向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提交大会发言1件,集体提案和社情民意12件。重点反映了当前教科文卫体领域改革和发展中的难点热点问题。其中,《关于增加医保卡体育健身功能的建议》,自治区人社厅、财政厅、发改委、体育局等认真研究,在拟定出台的《宁夏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实施意见》中予以采纳。

同时,委员会十分重视重点提案督办工作。认真研究制定督办方案,多次与承办单位沟通协调,加大提案督办工作力度。在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安纯人的带领下,对自治区政协十届三次会议100号重点提案《关于发挥宁夏“大学城”科技创新驱动作用的建议》进行督办,对自治区政协十届二次会议572号重点提案《大力加强对宁夏传统戏曲艺术的保护扶持》进行跟踪督办,促使各承办单位高度重视,采取措施,通力协作,使提案所提问题一一得到落实和解决,该提案办理成效显著。提案委负责人表示:“这是近年来办得最好的提案之一,应该总结经验。”

另外,委员会组织委员深入基层联系点,走访农户,实地调研,帮扶解困,集资6万余元,为盐池县高沙窝乡长流墩村的20多户农民修建了集水场,为群众解决了生产生活实际困难。

丰富活动方式开展对外交流

为给委员知情明政建言献策创造条件,教科文卫体委员会还多次组织开展界别委员活动。与自治区文联等单位联合承办了自治区政协“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0周年书画展”,收集书画作品371件,展出179件,近万名群众前往参观。

结合“5·12”国际护士节纪念活动,组织文化艺术界委员及部分医护人员实地考察国际医疗城、科教城等项目建设;组织体育、教育界委员视察竞技体育发展情况;组织民盟界委员实地考察黄河军事文化博览园、兵沟、藏兵洞等国防教育基地情况;组织部分委员、中小学校长及优秀骨干教师到宁夏电影集团贺兰山影视基地视察电视连续剧“灵与肉”拍摄现场,加强团结,增进友谊。

通过上述活动,既向群众展示了委员们的才学和风采,又了解了基层教育、科技、文化、卫生、体育等事业发展情况,为促进民生事业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作出贡献。(朱 蕾 卜 乐)


编辑:薛鑫

关键词: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 宁夏回族自治区政协教科文卫体委员会工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