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李稻葵:今年外储须严守3万亿大关

2016年01月12日 09:28 | 作者:李彬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2015年中国的外汇储备下降超过了5000亿美元,如果按照这个态势下去的话,将加剧人民币贬值的预期,故今年须严守3万亿美元大关。”1月9日,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在“财经中国2015年会”上表示。


李稻葵

李稻葵


李稻葵认为,中国外汇储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大量短期投资性、甚至是投机性的资金借资本账户流出,这其中有国外市场炒作人民币贬值以及美元升值预期形成等因素。但必须警惕,若按去年的流出速度,今年将难以守住3万亿美元这一心理关口,一旦失守,将加剧人民币贬值预期,并对中国本轮经济调整产生冲击。


对此,李稻葵建议:第一,央行应明确宣布,未来的汇率政策将对接一篮子货币,对美元可以贬值,但应保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稳定;第二,资本账户要精心管理,有承诺可兑换的继续推进,没有承诺的严格控制,尤其是控制境内的大型企业,包括私营企业和国有企业。比如民营企业在海外有分支机构的,坚决不允许用假投资的方式套取外汇。


李稻葵进一步指出,目前美元总体处于升值趋势,故而在市场上美元属于短缺货币,很多国家要拿美元当外汇储备比较困难。如果人民币对一篮子货币的汇率比较稳定,国际市场将逐步加强对人民币的信任,推动人民币进一步国际化。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稻葵 外汇储备 3万亿 人民币贬值 资金借资本账户流出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