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记·工作记·工作

刘贤军:打造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6年01月12日 09:31 | 作者:徐艳红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在经济发展新常态下,县域经济发展也面临着许多亟待解决的问题,突出体现在经济结构转型压力大、新型城镇化发展滞后等方面。县域经济如何突破重重困难?为此,本报记者近日就此专访了山东省沂水县县委书记刘贤军。


“四转四调”推动沂水经济健康发展


之所以选择沂水,是因为它在2015年表现出色。“2015年,沂水县预计可实现地区生产总值350亿元,增长8%;地方财政收入22.9亿元,增长10.5%,是2009年6.5亿元的3.5倍,接近每三年翻一番;入围2015年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市和全国新型城镇化质量百强县市。”刘贤军告诉记者。


谈及经验,刘贤军说,沂水坚持“四转四调”寻找县域经济发展新引擎,即:转变工作态度,调高目标;转变发展路径,调准方向;转变产业布局,调优结构;转变执行方式,调顺机制,推动了沂水县经济健康有序发展。重点工作一是抓好了经济建设的软环境,为改革创新提高保障能力。主要是积极稳妥地实施国家可持续发展实验区、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试点等12项国家级省级改革试点,并积极推进依法治县;二是想办法突破重点,促进工业产业提升。刘贤军解释说,工业产业是县域经济的强力支撑,只有以质量和效益为导向的工业经济才是县域经济的强力支撑。在工业产业提升方面,沂水县今年几个方面的表现让人瞩目,一是按照“招大引强选老板”的理念,围绕主导产业培植方向,全年共引进招商项目39个,其中过50亿元1个、过10亿元1个,实际利用县外资金138亿元。二是在节能降耗方面,沂水县由于积极开展节能技术改造,发展循环经济成效显著,沂水经济开发区被确定为山东省第二批循环经济示范单位。“2015年,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综合能源消费量同比下降11%,这是沂水经济增长与能源消耗强度下降的双丰收。”刘贤军兴奋地说。


“另外我们还坚持城乡统筹建设美丽沂水。”刘贤军指出,经济下行之时,正是旅游业可大显身手之际,沂水属沂蒙老区,依托首批“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县”建设,积极打造“山东好客·沂水情长”旅游形象品牌和全国优秀旅游目的地。全县对外开放景区数量22家,居全省县域第一,2015年接待游客950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95亿元,其中乡村旅游收入占比达到50%以上。


转换角色为企业排忧解难


目前,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企业成本在上涨,实体经济企业步履维艰,政府更要在此时做好角色转换,为企业排忧解难。“在服务企业及社会方面,我们要打的是‘组合拳’,是治标治本之策,而不是头疼医头,脚疼医脚的短视行为。”刘贤军表示。


据介绍,沂水的“组合拳”,主要突出抓“两个保障”:第一个保障是帮助企业完善生产要素的配套保障。发展壮大物流产业,建设生产力促进中心等政府性公共服务平台,坚持集约节约高效用地,深化金融创新,抓好园区配套服务建设等,从这几个方面着手,为企业提供要素支持。2015年投资240亿元的青岛保税港区沂水功能区成功落地。刘贤军还说,沂水县依托项目园区建设,大力发展“飞地经济”,各乡镇的招商引资项目可以到经济园区落地,财政税收按比例分成,从而突破了偏远乡镇在区位、配套功能等方面的制约,促进了乡镇强基壮体。2015年沂水经济开发区在全省综合排名中上升至第40位,四年前进39个位次,被列为全省园区经济发展试点县。


干部直联企业、随机抽查倒逼政府角色转型


“我们抓的第二个保障是强化政务服务保障。就是以群众工作为基础,推进县域治理操作创新,探索县域治理的新路径。”刘贤军解释说,“我们按照‘幸福民享,责任官当’的理念和‘只有起点,没有终点’的路径,从2013年1月起开始,开展了干部直接联系服务群众工作,全县10180名干部与33.7万户、113万群众‘全覆盖、网格化’直接联系、‘结亲连心’,提高了全县干部服务群众水平。”


在此基础上,沂水县又创新开展县直部门干部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提高干部服务发展水平,由94个县直部门常态化联系277家重点企业,每个企业由一名担任一定职务的领导干部联系,分层级循环解决企业提出的问题。通过引入联系干部这一中间环节,用第三方力量,有效突破了过去企业直接与职能部门打交道、很多问题压在部门环节得不到解决、也得不到反映的局限,让企业大胆反映问题,倒逼职能部门及时规范履职,一些过去积压多年的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刘贤军举例说,如县委、县政府统筹协调,为上百家企业解决了房产手续不完善这一共性问题,为企业申请银行贷款提供了必要条件,化解了多家企业的燃眉之急。


联系服务企业工作提升了干部领导服务发展的水平,找到了服务发展、服务群众之间的结合点,实现了县域治理中服务发展与服务群众“两手硬”。刘贤军告诉记者,为保证这项工作的做真做实,他们建立起了一套现代化随机抽查系统,对干部联系服务群众、联系服务企业等工作分别建立了大数据抽查平台,按照“可抽查”的要求,利用平台对工作进行抽查,由群众评议检验工作成效,做到了工作督查的全面、随机、公开、真实。“此项工作的开展,使得企业能安心抓生产,抓经济,任何工作只有做到可随机抽查,才是真正做到位,否则,就有可能流于形式。”刘贤军胸有成竹、自信满满。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刘贤军 沂水 县域经济发展 经济发展新常态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