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建立以预防为主的全民医保体系

2016年01月12日 16:11 | 来源:中国西藏网
分享到: 

近年来,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重大慢性病发病率呈大幅攀升态势,据测算,慢性病治疗费用占我国医疗费用的80%。针对当前“重疾病救治,轻预防和康复”的普遍现象,九三学社河北省委向大会提交集体提案,建议建立以保健预防为主的全民医保体系。

提案指出,现行医疗模式下,没有将心血管、糖尿病、肿瘤等重大疾病的筛查、超早期诊断和亚健康调理及时推向应用,所以在很大程度上增加了重大疾病的发生,加剧了医疗压力,极大地增加了社会医疗成本。

以预防为主的大健康体系是降低社会医疗成本、解决医改难题的突破口。世卫组织调查显示,达到同样健康标准所需要的预防投入与治疗费、抢救费比例为1∶8.5∶100,即预防上多投1元钱,治疗就可减支8.5元,并节约100元抢救费。

建议在全民中倡导健康的生活方式和运动方式,构建具有中国特色的“治未病”大健康体系。

建议在全民中提倡“不生病、少生病”与“治好病”并重,使全民的健康得到更有效保障。这也符合近年来在国内外风行的转化医学“4P模式”,即疾病的预测、预警、个体化诊疗和公众参与。比如,一个孩子出生后,如果通过检测知道其患高血压的风险高,家族也有病史,那么家长就可以在配餐时注意少盐,养成清淡口味,降低成年后患高血压病的几率。日本就是通过这一简单方式将高血压导致的脑卒中发病率降低了80%。

建议在全社会提倡婚前体检,保证优生优育,通过基因检测,进行产前诊断和检查,就能够避免不幸的发生。

建议医保部门缩短大病、慢性病医保证件的办理时间,为慢性病患者减轻就医负担。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九三学社 河北省委 预防 全民医保体系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