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山东汶上县政协创新协商形式为改革发展建言献策

2016年01月12日 14:21 | 来源:联合日报  
分享到: 

2015年以来,汶上县政协围绕全县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生态文明建设中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普遍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运用政协全体会议、常委会议、专题协商、对口协商等形式,组织开展协商活动11次,与委员“面对面”,听取委员的意见建议,为党政决策提供了有益借鉴。

围绕全局问题开展整体协商。八届四次全会期间,组织全体委员认真听取并讨论了“一府两院”工作报告,通过讨论发言、提交提案、反映社情民意信息等形式,提出意见建议110余条。围绕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情况、提案办理工作、县“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等议题,召开常委会议4次,听取政府有关情况通报,针对议题建言,提出意见建议160余条。

围绕重大问题开展专题协商。八届四次会议期间,围绕助推转型发展,10位政协委员从财税征收、城市建设、社会稳定、企业发展等方面提出24条建议,县委书记、县长现场听取建议,作出重要批示。围绕完善城乡居民医疗保险运行机制,委员们对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工作存在的理念、机制、服务、人才等方面的问题发表了意见,提出了加强城乡居民基金收支预算管理,提高基金使用效率的建议,得到了县政府肯定和采纳。

围绕发展瓶颈开展界别协商。教育连接着千万家,为解决农村人口进入城市后,孩子上学难的问题,组织委员围绕建设第二实验小学进行专题协商,客观分析形势,从科学规划设计、完善建设手续、加大资金投入、加强建设质量监管、完善配套设施及规范学校周边规划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50多条,小切口、大内涵,为教育发展把脉解方。针对学前教育监管,从加大经费投入、完善设施配备、优化师资队伍、保障教师待遇、规范学校管理、加强监管力度等方面提出建议,在县委、县政府的推动下正在逐步落实。

围绕热点难点开展对口协商。围绕生态文明建设及环境保护工作开展协商,政协委员根据调研情况,从生态养殖、环保规划、居民环保意识提升、城市绿化、水环境优化等方面提出建议,建议尊重自然、顺应自然、保护自然,正确处理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汶上绿色发展、特色发展。围绕加强全民守法意识开展协商,建议要强化法治理念,突出普法重点,完善调解机制,坚持标本兼治。每次重大协商活动后,都把委员的意见建议汇总整理,形成情况报告,报县委、县政府。通过协商活动,委员面对面向政府领导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发表意见,表达了群众诉求,汇聚了各方智慧,增进了思想共识,促进了工作改进,促进了党政科学决策、民主决策。

编辑:薛鑫

关键词:山东汶上县政协 创新协商 改革发展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