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党派·声音>参政议政 参政议政

民盟新疆区委会:加强社区居家养老机构建设

2016年01月15日 09:00 | 作者:徐蒙 李晓啸 李俊梅 | 来源:人民网
分享到: 

人民网乌鲁木齐1月14日电(徐蒙 李晓啸 李俊梅) 截止2014年底,新疆60周岁以上的老年人口有262.91万人,人口老龄化比例为132%。老龄人口基数大,高龄化、空巢化呈现出增长快趋势,需要照料的失能、半失能、空巢、独居老人数量剧增等态势。

目前新疆绝大多数地方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仍处于起步阶段,存在与新形势、新任务、新需求不相适应的地方,存在与中国人的传统家庭观念、文化观念、养老观念和实际需求方不匹配的方面。

民盟新疆区委会在政协提案中表示,新疆社会养老服务存在诸多问题。整体缺乏统筹规划,体系建设缺乏连续性。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匮乏,机构养老服务床位严重不足、医疗服务水平低,供需矛盾突出;设施简陋、功能单一,难以提供照料护理、医疗康复、精神慰藉等多方面服务。

养老服务建设及规划与基层脱节。基层需要的养老服务得不到满足,服务设施闲置、场地空置浪费现象普遍存在,养老补贴资金落不到位,绝大多数老人养老处于家庭照料、自身照料、失能半失能医院或养老院照料的状况,因家庭结构的改变,越来越多的家庭面临无力及无暇照料老人的局面。 

社区养老服务网络不健全、杜区托老成为短板。社区养老信息化平台建设跟不上,老年人信息采集,数据库建设工作滞后。社区托老软硬件设施不完善,服务不到位造成群众对社区托老信心不足。

缺乏有效监管,养老服务业市场不规范。普通养老服务项目因普遍收费低、收益微薄难以维持机构的经营及运转,造成很多养老机构成为保健品销售的终端,让老年人被动消费,追求商业利益最大化

为此,民盟新疆区委会建议:

完善养老服务体系。以街道为区域,社区为中心建设国营公办社区老年日间照料服务中心(托老所或称社区养老院),参照幼儿园模式进行管理和服务。通过新建、改扩建和政府行政规划取得场地和建筑设施,改善社会基层养老服务体系现有的基础设施。实现社区老年人就近托老、居家集中养老的社会需求,建设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体系。

推进老年文娱项目建设,丰富老年人精神生活。依托社区老年服务中心(社区托老所)兴办基层老年大学,开展老年继续教育培训、家庭教育培训和满足老年人日常托老服务外,让更多的社区老年人参与社会活动、,老有所学、老有所乐,老有所为,通过群体环境的交流和沟通提高认识和接触到更多现代信息,避免孤陋寡闻和信息缺少而上当受骗。

搭建养老网络信息服务平台,推进养老信息化建设。通过互联网和通讯技术设备与养老机构、养老家庭、老人及世人子女构建互通养老服务的网络平台,建成集衣食住行为一体的老年人生活、学习、文体、健身、旅游等的大服务网络。

家庭养老与社区托老有机结合,全方位保障老年人日常生活。社区开展日间照料巡视、助餐、家政、助医、购物、送货上门、精神慰藉、旅游、订票、订购、法律援助等服务项目,定期举办为老年服务的心理咨询、居家生活、健康讲座等服务,在日间照料的基础上还可以开展入户托老服务。

加强监督管理,推进养老服务业处康发展。制定相关政策规定,严把养老服务业准入关,净化市场环境,实行标注化管理,制定实施细则,合理规划使用和发放养老及养老服务的资金和补贴。推广PPP模式进入养老服务业,加强监管力度,保障用于养老项目的土地、设施、政策切实落实到位。


编辑:孙莉姗

关键词:民盟 新疆区委 社区居家养老 养老服务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