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李逸飞:中国文化“出海”如跑马拉松

2016年01月15日 09:13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1月8日,2015中国网络文化产业年会高峰论坛在京举办。文化部部长雒树刚、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出席。许多网络文化界领军人物参与论坛,交流借鉴最新网络文化理念,探讨展望行业趋势。


来自文化部的数字显示,网络文化产业近年呈高速增长,目前我国网民数已达6.7亿人,其中网络音乐用户4.8亿,网络视频用户4.4亿,网络游戏用户3.7亿,网络文学用户2.9亿。网络音乐、网络游戏、网络演出、网络动漫、网络文学、网络视听等为代表的网络文化产业,已经成为推动文化产业快速发展的重要力量,也是文化消费中最有活力的领域。


李逸飞

李逸飞


会上,37互娱集团总裁李逸飞发表了题为“中国文化‘出海’,一场持久的马拉松之旅”的演讲。


李逸飞说,国内《大闹天宫》等影视作品有十亿票房,但大部分收入来自国内市场,而海外成绩并不佳。中国文化出海现状的国际认知度较低。


李逸飞谈到其中的原因,实际上中国文化真正底蕴的东西被认知的程度很低,西方对中国的故宫、长城、美食,生活方式或许很了解,但西方对这些东西背后的文化含义和精髓实际上并不懂。


李逸飞提出,中国文化“出海”是一场马拉松的过程,例如《卧虎藏龙》等功夫题材作品更容易被海外用户所接受。以西游记为例,孙悟空角色的定位和文化在国内外存在理解上的差异性,这也造成中国文化与海外文化的“代沟”。


在传统文化基础上,中国文化产业输出海外目前仍然缺乏创新。在国际市场上获得赞誉的一些品牌,如:好莱坞、魔兽世界等,主要因为其拥有创新性。中国文化产业出口海外需要通过创新的方式来脱掉山寨化的包袱,才能在国际市场上赢得一席之地。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李逸飞 网络文化产业 网络音乐 网络游戏 网络文学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