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聚·焦点聚·焦点

周正宇:考虑立法削减机关免费车位

2016年01月22日 09:26 |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停车人和钱要分离,利用电子收费,现在还在选择技术手段,希望今年可以弄出一些试点区,路侧停车采用刷卡缴费机或者手机缴费。——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资料图片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资料图片


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透露,北京市目前正在对停车位总量进行调研,同时已经启动停车管理条例立法工作,将在立法中考虑削减机关单位免费车位的数量。


争取上半年完成停车位摸底工作


据北京市交通委主任周正宇介绍,现在公布的280万停车位是2010年的统计数字,还有很多没有统计进去,争取今年上半年将停车位数量摸底工作做完。从现在调研看,停车位总量不足,区域不平衡,最主要的是居住车位缺口大。今后有望通过小区域的停车位供给,来逐步解决全市性的问题。“现在已经有一个试点了,东城一个胡同,在胡同一头拆除了房屋建起立体停车场,解决了这个区域居民的居住停车。”


在车位极缺的核心区将减少免费车位的数量。周正宇指出,北京机关事业单位的车位是免费的,将来恐怕要在立法中明确,机关单位的车位也不能全部免费,整个社会管理都要按照法规来做。“当然这一条要在立法过程中讨论,国外有一些城市不提供免费车位或免费车位划得很少。”


在重点大街恢复对违规停车拖车的处罚


机动车区域差别化停车收费办法,今年也将酝酿调整。今年还提出重拳治理违法停车,加大力度贴条、拖车。“去年四季度,交管局在重点大街恢复了违规停车拖车的处罚。”


此外,路侧停车位收费员私自“打折”造成差别化停车措施效果不好,有望在今年试点解决。周正宇说,停车人和钱要分离,利用电子收费,现在还在选择技术手段,希望今年可以弄出一些试点区,路侧停车采用刷卡缴费机或者手机缴费。


此外,据北京市交通委委员容军介绍,收拥堵费是城市缓堵的一种手段,但如何界定拥堵费以及如何开展收取拥堵费的相关工作,需要法律支撑。交通委今年将积极推动治理拥堵方面的立法进程。“我们也积极和市人大研究推动这方面的立法,考虑将拥堵费等内容单独拿出来立法,这样会明晰一些。”新京报记者 郭超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周正宇 免费车位 停车位 削减机关单位免费车位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