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侯欣一:改善学术环境政府能做哪些事

2016年01月21日 11:02 | 作者:侯欣一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时代学术能否得到好的发展,关键有二:一是为学者提供良好的物质待遇;二是创造宽松和自由的学术环境,而这两点都需要政府为之


侯欣一

侯欣一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优化学术环境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甫经公布,便立刻在知识界中引起了热议。作为一名长期工作在高等院校的教师,对当下中国学术环境的真实状况及其影响较之其他人有着更多的体悟。在笔者看来,学术环境的优与劣不仅影响着自己的学业及功名,决定着知识群体在知识发现和发明中的作用,还是一个关乎国家、民族在精神层面能否正常和高贵的重大问题。


首先,《意见》反映了政府对民意的重视和回应。对国内高等院校和科研院所稍有了解的人都知道,近几年,对中国学术环境现状的担忧已成为知识群体最为持久性关心的话题之一。会场下、餐桌旁、网络上,只要有人提及,便会引起一片热议。在利益多元的当下中国,大凡一个话题,参与讨论的人观点都很难一致,然而,学术环境问题多多却几乎是众口一词。因而,仅就《意见》出台的时间而言,我们不得不说《意见》契合了大家心声,是决策者对舆情及民意的积极应对。


其次,对当下中国的学术环境有了清晰的认识。眼下中国学术环境到底存在着哪些问题?《意见》从五个方面进行了概括:学术生态滞后、学术研究自律性不足、学术研究活动受外部干扰太多、学术评价指标和导向机制不完善、学术不端行为时有发生。就笔者的感受而言,这一概括基本符合实际情况。换言之,对于当下的中国学术环境政府已有了清晰的认识。此外,由国务院办公厅,而非科技部或教育部来出台这样一个《意见》,这件事本身便足以表明,当下中国的学术环境关乎全局关乎大局。问题找准了,对问题的存在程度如何评估也不容忽视,因为它最终会关乎政府解决问题的决心。


再次,提出了改善学术环境的具体原则和指标。认清问题和承认问题固然重要,但如何解决则更为知识界所关心,《意见》提出了五个原则:创新导向、学术自主、自律为本、依法治学、宽松包容。同时还提出了一些具体的硬性标准,如科研人员用于研究工作的时间及精力不能少于5/6等等。实事求是地讲,这些规定不无亮点,原则一如既往地正确和完整,措施较之其他规定也更加清晰和具体,但效果如何则拭目以待。


最后,改善学术环境重要的是政府。在当下的中国,由于政府掌握着绝大多数的学术资源,同时又是学术评价指标、评价体系的实际制定者和实施者,因而,要真想改善学术环境,关键的关键是从政府做起。在笔者看来,一个国家或者一个时代学术能否得到好的发展,关键有二:一是为学者提供良好的物质待遇;二是创造宽松和自由的学术环境,而这两点都需要政府为之。为此建议,各级政府从自身做起下决心减少或压缩那些刺激学术发展的行政性的做法,改善年轻学者的生存环境。让那些喜欢学术的人能够静下心、坐得住、自由地思考自己关心的学术问题,若果真能如此,中国的学术很难不会有大的精进。


(作者系全国政协委员、天津财经大学法学院教授)


侯欣一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侯欣一 学术 学者学术环境 政府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