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人物·生活>集·言论集·言论

韩志鹏:正家风 领导干部须固本培元

2016年01月21日 13:47 | 作者:韩志鹏 | 来源:人民政协网
分享到: 

“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日前,在中纪委全会上,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再次强调家风建设,可见领导干部的家风对反腐的重大意义。事实上,领导干部是否廉洁、是否贪腐,家庭是一个重要的“背景”。家风不正的领导干部,腐败的风险、几率就大得多。领导干部的家风,还会影响到党风、政风、民风。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铁腕肃纪、重拳反腐,查处了一批又一批的腐败分子。从这两年曝光的案件来看,出问题的贪官多存在家风不正、治家不严。贪官与家属一起参与腐败的个案不胜枚举,给党和国家、给人民造成了巨大损失。例如周永康、薄熙来、令计划、苏荣、郑筱萸、刘志军、刘铁男等“大老虎”搞腐败,都离不开家庭成员乃至家族成员这个“利益共同体”——有的是夫妻店,有的是父子兵,有的是兄弟连,一人得道,鸡犬升天。一些鱼肉乡里、挖基层墙角的贪官,干脆七大姑八大姨一齐上。家族式腐败,成为社会转型期一种常见的腐败形式。


家风是映现官德的一面镜子。一个领导干部是否廉洁奉公,只要考察一下他的家风便一目了然。如果廉洁奉公,那么他对自己、对家属的要求必然是严格的,家风必定是清正的。反之,这个领导干部如果没有正气,没有节操,没有原则,家庭往往是滋养腐败的温床。事实上,有些领导干部贪腐就是从败坏家风开始的。他们认为既然当了官,就应该充分利用手中的权力,为家人谋福利。为了子女的位子、票子、房子,一些领导干部什么都肯干,拉关系、走后门、傍大款,大搞权力寻租。老百姓对此深恶痛绝。


数年前,中纪委有过一个对领导干部腐败案件的统计,70%案件所涉及的贿赂,主要由其配偶、子女甚至情妇收受。需要特别注意的是,一些领导干部开始并无贪腐动机,甚至有过相当的定力,但由于对配偶、子女疏于管教,导致不法分子在其家属身上打开缺口,最终理智屈服于亲情、屈服于家庭。直到被查处,直到妻离子散甚至家破人亡才后悔莫及。


家风,实际上是一个家庭的价值观的体现。领导干部有什么样的家风,就有什么样的精神状态、什么样的价值追求。周恩来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家风,万流景仰;周永康、薄熙来之流的家风,公众嗤之以鼻。习近平总书记提出领导干部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就是提醒、告诫领导干部固本培元。这既是当务之急,也是长期任务。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寄托了他对领导干部的呵护和忠告。不修身,不齐家,不廉洁,不清正,何以治国,何以平天下?


古人亦云:居官必先治其内,后治其外。毫无疑义,清政风必须正家风。建设良好家风,应该是每一位领导干部的必修课。但是,正家风又不能单靠领导干部道德上的自觉,还必须要有制度的托举、有刚性的约束,还要有良好的从政环境。在这个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有这样的表述:“立‘明规矩’、破‘潜规则’,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制度创新促进政治生态不断改善。”


(作者系广州市政协委员)


编辑:邢贺扬

关键词:韩志鹏 家风 领导干部固本培元 反腐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