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提案 提案

从“大数据”看西藏政协委员履职

2016年01月28日 09:54 |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西藏自治区政协会议26日披露过去一年500余位政协委员共提交提案495份。中新社记者梳理发现,其中482份、占比97%的提案,围绕西藏长足发展、长治久安、民生、文化和美丽西藏建设五个方面建诤言、献良策。

据西藏自治区政协数据,委员们为助推西藏长足发展资政建言,为实现西藏长治久安献计的提案分别达90件和76件,即超过三成的提案关注西藏发展和稳定。

据西藏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策墨林·单增赤列介绍,委员们提出的关于编制西藏“一带一路”规划和“加快牦牛产业发展”等提案,列入西藏自治区党委重要决策。“促进边疆和谐稳定”、“推进法治西藏建设”、“出台社区矫正”等提案,被相关部门采纳。

民生关系西藏各族民众切身利益,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相关提案逾五分之一、达105件,包括教育、就业、扶贫、工资福利等。策墨林·单增赤列认为,这些提案促成各族民众共享发展成果。

西藏是中华民族特色文化保护地、重要的国家生态安全屏障。文化和环保是西藏自治区政协委员关注的热点话题,各自相关提案同样超过百件,分别有110件和101件,在众多提案中占据相当比例。

据介绍,促进文化繁荣发展方面提案有“抢修高危文物保护单位”、“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增强文化认同”等;美丽西藏建设方面,一则关于野生动物保护的提案,还推动了自治区政协副主席率调研组实地调研,座谈20余次,促成了相关工作。

据策墨林·单增赤列介绍,很多提案蕴含的信息资源和建议进入了自治区党委、政府决策程序,有的在相关文件、规划、重点工作中得以体现。

编辑:薛鑫

关键词:西藏政协委员履职 提案 边疆

更多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