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政协·协商>建议 建议

贵州省政协委员建议骑电动车也应考驾照

从实施驾驶人培训考核、加大违法处罚力度等着手,多方面加强对电动车管理

2016年01月28日 10:04 | 来源:多彩贵州网-贵州商报
分享到: 

电动自行车因价格低廉、方便快捷、清洁节能等,已成为不少人出行的重要交通工具之一。生活中,电动车交通违法现象突出,存在随意挤占人行道、占用机动车道行驶、闯红灯、逆向行驶、“超载”等交通违法行为,也存在大量非法载客营运现象。

“电动车在给生活带来便利的同时,也存在影响公共交通安全的突出问题。”今年省两会上,两位省政协委员不约而同提交了关于加强电动车管理的提案。

盘点:电动车“多宗罪”

“电动车诸多乱象给贵阳城市文明带来了较大负面影响,建议贵阳市有关部门把整顿电动车乱象作为提升城市品位、省会形象的重点工作之一抓好。”在提交的《电动摩托车乱象贵阳市城市交通环境整治重点》提案里,省政协委员覃俊发出呼吁。

他说,作为一种新型交通工具,电动车目前正遍布贵阳市城市的大街小巷。由于缺失针对电动车的有效管理规定,划分不确切,导致电动车交通肇事现象普遍,既影响城市交通正常秩序,又成为城市交通管理的一大难题,并有越发严重的趋势。

存在的问题具体包括:数量泛滥;逆行现象严重;随意变现、掉头、违规行驶;安反光镜,不戴安全帽,无牌照,多人同时乘坐;在人行道上随意行驶、停放;速度惊人;驾驶者不遵守交通规则;违法违规监督不力等。

对此,省政协委员马林法也有相同的感受。在《关于加强电动车交通安全管理》的提案里,马林法也提到:由于目前电动车普遍出现体积庞大、整车沉重、速度超标的“轻摩化”趋势,严重危及交通安全。

“电动车没有速度规定,很多实际上已接近机动车的行驶车速;再加上我省也没有非机动车道供电动车行驶,现在的电动车几乎随便行驶在机动车道上,这已是非常危险的。”行驶危险,造成事故后难以处理也是电动车的一个隐患所在。在提案里,马林法就指出,近年来的交通事故中,电动车占很大比例,而且呈逐年上升趋势。但因为电动车纳入非机动车管理范围,很少有上牌照和上保险,更没有强制性保险,而且驾驶者赔付能力一般较弱,发生交通事故后难以赔付,常发生电动车肇事逃逸事件。

此外,由于电动车驾驶不需要任何执照,也未经过任何培训,很多驾驶人安全意识淡薄,更多交通法规不甚了解,因此各种电动车违章现象层出不穷。其中,最常见的有: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乱穿马路、闯红灯等。

“这些行为是造成电动车交通伤害事故的罪魁祸首;还有一些危害非机动车和行人的违章现象,如逆向行驶、运载物资超长超宽、载人较多等等,确实需要规范。”马林法说。

建议:

严管重罚考证上路

制度不健全、管理不到位,导致电动车乱象愈演愈烈。对此,省政协委员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在省政协委员马林法看来,电动车事故频发,首个原因是骑车人规章制度不明。在提案里,他建议,对购买电动车的人,强制实施基本的法规和安全教育。对于多次驾车违章的,除罚款外,也应进行相关教育和培训,合格后方可继续驾乘。同时,建议规范和细化相关法规,并对违规行驶在机动车道上、乱穿马路、闯红灯、逆向行驶、搭载2人等危害较大的现象严加处罚,建议从现行20-50元的额度,提高至50-100元,凡不缴纳罚款的一律暂扣车辆。

此外,他还建议,将电动车的管理纳入法治轨道,对电动车驾驶人员进行驾驶资格培训和考核,持证驾驶;落实第三者强制保险制度和年检制度。对没有交纳第三者强制保险的电动车不允许上路行驶,对违反交通法规的实行扣分制,落实“年检”,从制度层面规范电动自行车管理。

覃俊委员则认为,必须落实电动车限速规定。因为按国家规定,非机动车时速不能超过20公里(每小时)。建议增加监督电动车的专用电子眼,便于出现交通肇事情况时合理解决。

同时,严禁电动车在老城区一环内行驶。从事专业送气、水、报刊、快递等电动车的必须改装车身,并涂装明显标识方可放行。对违规电动车除收缴车辆外,还要强制驾驶员参加交通违法培训学习;抓住超速者重罚。严禁电动车非法运营,对运营者、超载货物者要严格按照交通违法条例,严格查处。

培训、管理、处罚之外,覃俊还建议对目前没有电动车专用车道的马路,尽快采取补救措施,增加其行驶的专用边线道路。

【延伸阅读】

贵阳“禁摩”的那些事儿:

2010年1月1日,贵阳市正式实施一环线“禁摩令”。全面禁止非“贵AA”号牌摩托车驶入一环线(含一环线)内,同时,禁止所有摩托车驶入中华路、中山路、延安路、瑞金路、遵义路。

2013年,贵阳再次掀起“禁摩”风暴,专项行动整治二轮、三轮摩托车无牌无证、超员载人、冲红灯等交通违法行为。

2015年11月30日起,为期一个月。专查“两车”(即:摩托车、电动自行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重点查涉牌涉证、违法骑乘多人、不戴安全头盔三种突出违法为,无牌无证、“响管”摩托车一律暂扣并顶格处罚,尤其是中华路、新华路、市南路、西湖路、北京路等路段,会严格规范电动自行车的行车秩序。

编辑:薛鑫

关键词:贵州省政协 贵州省政协委员 骑电动车也应考驾照

更多

更多